首页 > > 58

亚金协“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成立

2019-05-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彬彬报道:5月10日,亚金协“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成立仪式暨2019年“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国际论坛在中国北京召开。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理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主持嘉宾致辞和委员会成立仪式。来自境内外政府部门、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国际金融中心、金融科技、金融服务、金融教育等领域代表及媒体代表近150人参加了会议。
 
  田国立理事长在致辞中提出要深化金融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他说,“一带一路”符合未来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只有沟通之路、交流之路、投资之路和合作之路通畅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才能实现良性循环,让沿线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一带一路”建设空间广阔,不仅是中国的机会,也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机会,更是全球的机会。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金融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稳定、透明且高质量的资金支持。
 
  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亚金协成立“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体现了境内外会员共谋沿线金融合作的愿望和诉求,委员会要着力促进资金互联互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搭建好交流合作平台,务实求真,在沿线金融合作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亚金协将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进,深化合作,充当好桥梁纽带,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在国际金融舞台提出“亚洲理念”,发出“亚洲声音”,表达“亚洲意见”和“亚洲观点”,贡献“亚洲智慧”和“亚洲方案”,为推动国际金融治理体系更加公平、开放和透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会上,潘光伟第一副理事长宣读了《亚金协“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首次全体会议决议》,搭建委员会治理组织架构,规划委员会的目标和愿景。一是定期举办“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国际论坛。分享交流前沿金融思想与经验,汇集并分析研究“一带一路”项目信息,发布相关研究报告,探讨服务沿线建设的金融解决方案。二是推进“一带一路”跨境金融业务合作。推动沿线金融资源整合,促进贸易金融、供应链金融、银团贷款等跨境金融业务合作,推动相关行业标准制定,提高金融服务沿线建设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三是推动创新“一带一路”投融资模式。倡导“当地融资、当地投资”投融资模式,动员沿线投融资机构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推动“一带一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拓展项目融资渠道,为沿线建设提供全方位投融资服务。四是推进“一带一路”多方共治信用评级合作。推动“一带一路”信用体系建设,规范跨境信用信息披露维度和内容,提供权威信用评价,助力跨境合作方减少信息不对称,增强金融风险防控能力。五是推动建立“一带一路”投融资信息共享平台。收集、整理、规范并分享“一带一路”投融资项目信息,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为会员提供投融资信息服务,提高会员间业务合作效率。潘副理事长进一步表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已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亚金协将继续贯彻“联通合作 共治共享”的理念,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共同搭建亚洲金融合作平台,推动深化区域金融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提供更有力支撑。
 
  经自荐、他荐以及委员会首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由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银行共同担任“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的主任单位,聘任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鲍尔詹·贝克特米罗夫(Baurzhan Bektemirov)和中国银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蒋昕为联席主任。由汇丰银行(中国)和中国工商银行共同担任常务副主任单位,聘任汇丰银行(中国)副行长兼环球银行联席主管张文杰和中国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伟武为联席常务副主任。同时,聘任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金融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力强为执行副主任。
 
  杨再平卸任,中银协潘光伟将兼任亚金协秘书长
 
图为中银协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图片来源:中银协官网
 
  另据相关媒体报道,亚金协秘书长杨再平已经到龄退休,而担任第一副理事长的潘光伟将兼任亚金协秘书长一职。
 
  2017年5月,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成立。一方面致力于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区域金融机构交流和金融资源整合,共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避免再次发生大规模地区金融动荡,为区域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通过治理结构制度安排,便利全体会员共同治理协会,共享协会服务及成果。官网披露,目前,先后有来自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27个国家和地区的107家机构作为创始会员加入协会,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金融教育及金融服务等领域。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