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4月CPI 與PPI雙上漲 通脹加速上行 豬肉價格或「起飛」

2019-05-10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4月份內地CPI、PPI環比略漲,同比漲幅略有擴大,在連續多個月增速下降後,中國通脹終於重現加速上行。其中,CPI同比上漲2.5%,創六個月新高;PPI同比上漲0.9%,連續第二個月回升,且係今年以來最大同比漲幅。

  專家認為,4月CPI上漲受豬肉價格影響大,且後續豬肉價格上升趨勢明顯;而PPI上漲,係由石油、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的價格上漲拉動。未來需警惕「豬油共振」助推通脹上行,但在經濟下行壓力之下,料二季度通脹有限。香港商報記者廖非凡

  豬肉價升拉動CPI上漲

  具體上,4月CPI同比上漲2.5%,環比增長0.1%;4月PPI同比上漲0.9%,環比增長0.3%。其中,4月份豬肉價格同比上漲14.4%,漲幅比上月擴大9.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31個百分點。

  在連續多個月增速下降後,中國通脹終於重現加速上行。有分析指出,4月中國CPI同比高於60%的同月指標,PPI同比則高於50%的同月指標。此前,廣發證券分析師李豪曾提示,根據歷史經驗,通脹的抬升整體上將會對股債資產的價格產生負面影響。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招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助理成亞曼博士分析表示,4月CPI的上漲總體上是食品項在拉動。她指出,雞蛋價格在接連兩個月下跌之後開始反彈,而由於供應偏緊,春季水果價格同樣上漲。

  成亞曼分析認為,「豬周期」疊加非洲豬瘟,使得豬肉價格上漲,係4月CPI上升關鍵。她說,「我們觀測到的數據是,生豬和能繁母豬的存欄數量有一個大幅的減少。而現在豬肉價格大約是20塊/公斤,同比上升約超過兩成,這對CPI是一個非常明顯的拉動,且後續還會持續地去驅動CPI上漲」。

  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則對記者直言,係豬價在推動CPI繼續上行。

  關於豬肉價格,有網民開始擔憂未來會吃不起豬肉。據報道,由於非洲豬瘟肆虐中國各地的養殖場,預計到今年年底,非洲豬瘟致死和撲殺將令中國生豬存欄量減少1.3億頭,豬肉供應將受到制約。銀河國際指出,未來6至18個月國內豬肉仍將短缺。

  PPI階段性高點出現

  PPI方面,沈建光指出,PPI增速改善,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1%,新漲價影響約為-0.2%,翹尾因素為主導。4月以來,工業品價格整體呈現上漲狀態,其中,中游的螺紋鋼、水泥價格上漲顯著,上游的原油、鐵礦石和銅價亦有明顯上漲,疊加去年同期低基數,PPI同比加速回升。「簡單地講,4月PPI上漲主因是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在拉動。」成亞曼說。

  知名經濟專家認為,PPI上行並非趨勢,且階段性高點已經出現,5月開始PPI將逐步回落,PPI回落至0%以下的可能性斗依然存在。

  需警惕「豬油共振」通脹

  在國際油價抬升的背景下,沈建光擔憂「豬油共振」的可能性將上升。他指出,今年以來,國際油價已經累計上漲超過28%,在全球局勢動盪,美國對伊朗原油出口制裁、OPEC繼續減產的形勢下,油價上行或將持續。沈建光認為,雖然增值稅下調會延緩或部分抵消工業品的漲價空間,但未來輸入型油價上漲帶來的通脹壓力,以及「豬油共振」助推通脹上行的可能性仍然值得警惕。

  沈建光分析稱,一季度經濟數據強勢反彈,經濟下滑的局面已經得到扭轉。在基本面好轉,短期通脹溫和上漲的預期以及防範資產泡沫的要求的基礎上,貨幣政策全面寬鬆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他預計,未來如果短期流動性出現困難,外部壓力和內部需求客觀要求貨幣政策有所加力,人行將更加傾向於使用公開市場操作而非降準、降息這類全面寬鬆的信號。

  不過,成亞曼認為未來通脹不會有過高的上漲。據她分析,目前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內需偏弱,但減稅降費政策正在生效,料二季度通脹漲幅有限。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