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期指結算後美國又變臉

2019-05-09
来源:香港商報

  周一是內地黃金周後第一個交易日,恒指迎來暴跌,50隻藍籌股全線下跌,券商金融股更是熊味甚濃,而場外三大美股指數期貨也大幅低開。此番暴跌也跌去近兩個月來的升幅,究其原因可以說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末的突然變臉。說起美國在金融市場上的霸權以及通過貨幣政策影響全球經濟已經和各位早前分享過,美國在特朗普上台後更甚,一再用貿易戰作為談判籌碼,並反覆製造消息左右本港股市上落可能幫美資大戶在金融市場賺取暴利,各位可以留意在5月3日港股期指單日轉向上升波幅約600餘點,明顯夾爆淡倉迫其平倉,根據筆者經驗此番操作應為大戶手法,借勢高位才可以反手建立淡倉,好倉高位獲利後隨後在5月6日即黃金周假期後大跌。

  美方突然變卦加徵關稅

  4月底期指結算前,港股已開始跟隨A股有偏淡的走勢,估計美資大戶是持有大量好倉待結算時獲利,由於大市在結算前有回落的迹象,特朗普突然發布與習主席在6月會面的利好消息,刺激港股期指由跌勢中反彈,使期指可以在高位結算,特朗普有托市幫美資好倉高位結算獲利之嫌。但隨4月期指結算完畢,美資賺錢好倉也袋袋平安,周末卻傳來特朗普變卦稱在本周又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至25%的關稅,這突如其來的改變放在一個大國總統中竟然如此兒戲,加之發生在期指結算後內地長假結束後第一個交易日發布從而引發股市大震動,難道這些僅僅是巧合嗎?

  中方赴美磋商備受關注

  本周焦點將落在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代表團到美國參加的貿易磋商,有傳這次中方派往談判的人數較原計劃少,談判將如何進行將在文章出街後分曉,筆者認為美國已經在金融市場上嘗到甜頭,接下來更難免會進一步藉着貿易戰發布更多消息炒作。筆者認為這次談判結果大致分為三點:如果談判結果好則中美領導人能確定見面日期,進一步推動高層達成共識,刺激股市利好;如果消息中性,則已經上漲已久的股市,投資者也將藉此機會獲利回吐離場;如果談判結果不好則可能引發市場恐慌性拋售。因談判還有幾天才揭曉,姑勿論這次貿易談判傾得如何,筆者預料就算談判進行順利,也不一定代表美國會停止仇視中國,而中國在談判過程中也將就開放金融市場作出一部分讓步。美國為了維持全球霸主地位對中國的和平崛起必定阻撓,因此對於後市的展望筆者維持觀望態度了,所謂「SellinMay,Walkaway」,不只適用於美國的基金經理了。

  香港財富榮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史理生(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