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0天

2019-05-08
来源:北京晚报

  小海陀“雪上F1赛道”8月见雏形

  北京冬奥会开幕将迎来倒计时1000天,记者今天上午从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总共52个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44项。位于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正进行着赛道混凝土的喷射,预计到今年8月,这条“完美赛道”的雏形就将初现延庆。

  每段赛道喷射都要一气呵成

  雪车雪橇项目是冬奥会中速度最快的项目,又被称为“雪上F1”。位于延庆赛区西南侧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世界顶尖水平的赛道设计,是中国第一条雪车雪橇赛道,也将是全球第一条360度回旋赛道。

  从设计图上看,约1.9公里长的赛道,有16个角度不同、倾斜度各异的弯道,让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宛如一条巨龙横卧在小海陀山山脚下。“134.4公里的最高设计时速,让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成为北京冬奥会最快赛道,也为赛道建设提出了极大难题,可以说,这是延庆赛区施工中最难的一条赛道。”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长洲介绍,5厘米厚的冰道之下,是起支撑作用的混凝土结构,结构中则预埋了近11万米的制冷管线,用于给冰制冷。“为了保证制冷效果,赛道施工要精细到每一个角度、每一个曲面、每一个毫米级的细微之处。”

  喷射混凝土是赛道施工中的主要工艺。记者上午在施工现场看到,一个蓝色“外罩”里,是处于施工中的赛道,由三位混凝土喷射手组成的小组正在进行现场喷射。三人中,一人端着喷射枪的后座,一人打着照明灯,一人进行着喷射。密不透风的施工现场,空气透着闷热,记者仅仅站了5分钟就感到后背渗出了汗,而喷射手们却需要在里面待上至少20小时。

  “一段几十米的赛道,需要混凝土喷射手们一气呵成地完成,平均需要连续作业24个小时,最难的更能达到30个小时。”李长洲告诉记者,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54段赛道中,仅有10段是直线段,其余都是曲线段,不规则的形状给喷射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之所以在外面罩一个罩子,既是为了防风,也是为了便于控制施工环境的温度和湿度,这些指标对混凝土的质量都很重要。”

  李长洲透露,截至目前,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54段赛道中已有30段完成了喷射,预计到今年8月,赛道喷射将全部完成,随后进行遮阳篷安装、灯光安装等附属工程作业,为明年3月的滑行测试做好准备。这也意味着,再过几个月,这条“完美赛道”的雏形就将呈现在延庆。

  “地下生命线”9月通水通电

  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位于小海陀山南麓,将建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两个竞赛场馆和延庆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两个非竞赛场馆。有“地下生命线”之称的综合管廊,为延庆赛区造雪用水、生活用水、再生水、电力、电信及有线电视等硬件接入提供通道。

  “为了将工程建设和各种管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北京冬奥延庆赛区采用了地下综合管廊方式进行建设。”北京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管廊南起佛峪口水库,北至延庆赛区核心区,全长7.9公里,将为延庆赛区冬奥赛事和冬奥会后开展大众冰雪运动,实现冬奥场馆的可持续利用提供市政保障。

  国内首条在山岭隧道中建设的综合管廊的特点,让这条“生命线”的构造也独具一格。记者从示意图上看到,综合管廊进口段位于海拔550米,人走入进口,就相当于站在北京香山上;出口段位于海拔1100米,垂直提升达550米。而综合管廊的两个标段,平均坡度分别为5%和10%,最大坡度则可达到15%。“如此大的坡度,再加上施工所处燕山山脉地质条件复杂,不同强度围岩交替出现,都增加了施工的难度。”京投管廊公司副总经理韩宝江告诉记者。

  韩宝江介绍,综合管廊为上下两舱结构,其中上舱为电力舱和电信舱,下舱为水舱,包括造雪用水、生活用水、再生水,此外还有安装检修特种车辆通道。根据进度安排,综合管廊项目计划于9月具备通水、通电的条件,并先于场馆建设实现完工,为延庆赛区2020年1月陆续开始的冬奥会各项测试赛提供保障。

  44项冬奥工程均已开工

  根据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总体建设计划,由北京市负责组织建设的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52项。市重大项目办上午披露,截至目前,已有44项工程开工建设,总体开工率85%。其中,新建场馆8项、改造场馆5项、临建场馆1项、配套基础设施26项、其他配套4项。

  具体来说,44项开工项目中,有14项位于北京赛区。有“冰丝带”之称的国家速滑馆,已完成了场馆屋面索网结构张拉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屋面安装、二次结构砌筑、设备管道安装工作,年内将实现“丝带飞舞”。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在进行“冰立方”改造,计划于2020年7月完成场馆永久设施改造任务,满足举办冬奥会测试赛的需求。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正在进行地下结构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结构封顶,2020年底基本完工。首体综合训练馆正在进行二次结构砌筑、外幕墙龙骨搭建及设备管道安装。“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和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两个项目计划于今年完工。”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延庆赛区的4座新建场馆均已开工建设。其中,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累计完成总工程量57%;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累计完成总工程量52%;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正在进行土方及支护施工。

  冬奥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共计31项目前已开工26项,完工4项,2019年还将完工18项。

  记者 赵莹莹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