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户口放开了 房价怎么办?

2019-05-08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此前,多地为吸引人才放宽落户条件,被指是变相放松楼市限购政策的救市行为。近期,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相关政策提出“大城市全面放开放宽落户限制”,再次引发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的猜想。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给出回应,“放宽落户不等于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并且重申了放宽落户的政策初衷——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问题。但是户口与房价之间关系,不会因为一句澄清撇得一干二净,房地产调控的决策因子中,应该及时加入政策调整带来的新变量。

  人口红利慢慢消失的背景下,能抢到人的都是赢家。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纷纷推出“引凤”计划,给出降低落户门槛、提供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外地人才前往落户。据不完全统计,仅4月就有近20个城市发布了人才吸引政策,其中半数以上有购房相关补贴内容,“抢人大战”从西安、南京等强二线城市蔓延到呼和浩特等弱二线甚至三线城市。可以预见,各地吸引人才的政策一定会越来越优惠,抢人城市一定会越来越多。

  在一定程度上,人才落户政策相当于变相地放松了限购政策,这些购房能力相对更强的高学历型落户人口数量增加,叠加部分投机炒房者借机“钻空子”,客观上对当地房地产市场形成了支撑作用。可以观察到,“抢人大战”战果丰富的西安市,房价确实上涨较快,有分析认为与“零门槛”落户政策有关,其他楼市转暖的热点城市,也都曾经出台过程度不一的“抢人”政策。所以,外界担忧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可能引发房价再度上涨,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不过,探究放宽落户政策的影响,还是应该回到政策初衷,放到更加广阔的背景下进行分析。正如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所解释的,这个政策主要是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问题,落户重点首先是已经在城市长期就业、工作、居住的这部分农业转移人口,特别是举家迁徙的新生代农民工,以及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群。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主要任务之一,目的是为了破除妨碍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的体制机制壁垒,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把放宽落户限制解读成拯救楼市,有些以偏概全。

  当然,地方政府在放宽落户限制时也需要注意,不能突破“房住不炒”红线,应当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和微调现有限购相关楼市调控政策,既要满足落户人口的居住需求,又要堵住利用落户政策调整带来的投机炒作的缝隙,避免投机者借机“钻空子”。已经出现房价、地价波动苗头的城市,要及时出台收紧调控措施,防止房价大起大落。地方政府还要做好承接落户人口对应的住房供给准备,合理规划土地供应,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