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52

美減息計未必得逞

2019-05-08
来源:香港商報

  世事無絕對,總有新情趣。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在Twitter帖文表示,將在本周五(10日)起把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稅率,由10%調高至25%。

  特朗普的帖文同時威脅向餘下3250億美元尚未徵收懲罰性關稅的中國貨品開刀,短期內將加徵25%關稅。特朗普又強調,開徵關稅對中國貨品在美國的售價影響很小,主要是由中國負擔。他稱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仍繼續,但進展緩慢。

  中美最新一輪貿易談判上周在北京結束後,美國財長鉧欽當時形容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了具成效的會談。而特朗普亦表示,兩國談判進展良好,接近達成非常具歷史意義的協議。前後不到數天,卻來了一個180度大反轉,似小孩子玩遊戲,但中國在過程中卻不發一言,真是有先見之明!

  減息非靈藥或有後遺症

  美國副總統彭斯接受採訪時表示,由於美國經濟見持續增長,而且看不到任何通脹的迹象,現時並非加息時機,聯儲局反而應該考慮減息。彭斯表態,美聯儲應取消保持低通脹2%的目標,反而應該將目標放在促進就業。

  除了副總統彭斯,美國白宮經濟委員會主任、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也公開表態,要求美聯儲降息。他的理由是由於當前通脹率特別低,美聯儲應該考慮降息,他還樂觀認為,美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速度將達到4%,失業率會跌破3.6%。更驚奇的是連美國財長也同步講話配合,他說雖然堅定捍衛美聯儲的獨立性,但是美國基準利率的降低,是有理論依據。

  美國經濟數據理想

  據以往資料,美國財長取態一向相對溫和,但這次竟然站出來支持減息,特朗普真的在減息問題上全力拼命。特朗普又親自上陣,公開炮轟聯儲局,並說美聯儲應該降息100點,而他的首席經濟顧問卻只要求美聯儲降息50點,擺明是在玩談判技巧。特朗普先提出一個非常誇張的減息100點子,然後再找人降低門檻,以減息50點作為後門。

  美國3月及4月的新增非農就業數據俱超過市場預期,4月份新增非農就業數據為26.3萬人,遠遠超過市場預期的19萬人,而且失業率下降0.2個百分點,已經創下50年來的新低,僅僅為3.6%。

  在完美的經濟數據面前,白宮全面發炮施壓聯儲局,要求降息,一切只為美股上升,為特朗普連任鋪路!但減息是否萬應靈藥,那就有待事實證明,如果事與願違,屆時天下大亂。中國以不變應萬變確實是高招!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