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特朗普「推冧」環球股市 中美談不成全球有風險

2019-05-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昨日凌晨,美國總統特朗普推特發文稱將加徵中國貨品關稅,中美貿易談判驟然出現暗湧,進而引發環球金融巨大波動。當日,內地A股和香港股市顯著下跌,歐美及其他主要市場亦現明顯下行。其中,恒指裂口低開超700點後越跌越深,最多跌逾1100點,之後大部分時間在兩萬九水平上落;尾市中國外交部傳出消息,中方團隊本周仍將赴美磋商,恒指收報29209點,跌幅收窄至871點或2.9%,為近7個月來最大點數跌幅。惟成交較上日增一倍至1377億元,創近兩個月新高。

  中方:正在準備赴美磋商

  正當中方團隊準備赴美磋商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香港時間昨日凌晨突然連發兩條推文,揚言要向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此番言論明顯超出市場預期,令當天全球風險資產全線下滑,日股及韓股因假期休市,未及作反應;澳洲股市指數收跌57點或0.89%,報6369點。內地A股三大指數收跌逾半成,並見2個月新低。

  當天,全球股市接力下挫。歐洲主要股市亦見明顯下挫,尤以法國、德國股市跌幅明顯。昨夜,美股大幅低開,道指重挫約450點或1.7%;恐慌指數大漲,避險情緒瀰漫。

  昨午,針對下輪中美經貿磋商安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北京表示: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在當天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特朗普聲稱對中國貨品加稅及中美下一輪經貿磋商提問。耿爽回應稱,關於美方威脅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類似情況以前多次出現過。中方立場和態度一直非常明確,美方對此也十分清楚。中美經貿磋商已進行十輪,取得了積極進展。當務之急,我們還是希望美方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爭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這不僅符合中方利益,也符合美方利益,更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對於原定於美國舉行的新一輪談判,耿爽說,「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

  科技股受壓黃金股走強

  中美貿易談判出現暗湧,亦觸發港股出現明顯回吐。事實上,港股今年累積相當升幅,當中主要受到市場對中美可能最終達成協議的樂觀情緒所帶動,惟特朗普昨晨再度變臉令市場始料未及,令恒指猝然下行。

  當日,科技股沽壓顯著,中興(763)急跌8.8%,見逾1個月新低。舜宇(2382)曾失守90元,與瑞聲(2018)收市跌5%至6%。藍籌股全線下跌,重磅股騰訊(700)見逾1個月新低,與友邦(1299)齊跌3%,連同汇控(005),3隻股份合共拖低恒指逾270點。另一方面,防守性高的收租和房託股跌幅較少。

  受益資金尋求避險,黃金股見支持,招金(1818)逆市升半成。與此相反,基金拋售中資金融股,平保(2318)險守90元,跌4.7%。中人壽(2628)跌6%,中信証券(6030)見逾3個月收市新低。出口及航運股亦是跌市重災區,創科實業(669)急挫8%,是表現最差藍籌。申洲(2313)和萬洲(288)跌4%至6%,中遠海控(1919)和中遠海能(1136)跌近8%。

  後市須看能否達成協議

  對於後市,分析普遍認為港股短線將持續受壓,最壞結果下恒指或下試27000點至25000點。

  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林樵基表示,鑒於中美可達成協議機率只有五成,未來兩三日港股料於28700點至現水平反覆。他認為,若雙方新輪談判未能達成協議,美國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關稅上調至25%,料大市再跌多400點至500點;一旦談判破裂,特朗普向餘下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稅,恒指可能要再跌1000點,下試27000點。

  獨立股評人黃志陽同樣認為,本周大市表現要視乎中美回應,所以在情況未出現或未清楚之前,投資者或應選擇避市;恒指有機會於29000點附近整固,下方支持位大概在28500點。

  至於中美磋商能否在年內達成協議,「基金教父」雷賢達認為,雙方仍有機會(達成協議),惟談判路途崎嶇。對中國而言,若談判一拖再拖將不利經濟增長,甚至會影響投資及消費意欲。而特朗普則會關心貿戰影響環球市況,以至其2020年總統選舉謀求連任的勝數。雷賢達維持港股今年有逾6000點波幅的預測,並認為就算中美貿易談判出現和解,雙方仍無法恢復至未發生貿戰前的互利互惠關係。

  宏利資產管理高級投資組合經理謝企剛認為,全球貿易戰不太可能全面爆發,惟無論進行任何貿易談判過程都將相當漫長,由此市況波動可能會持續。一旦局勢惡化,他相信內地將推出更多振興措施以刺激消費,從而紓緩關稅增加所帶來的經濟影響。

  【香港反應】陳德霖:中美談不成全球有風險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邱媛媛報道:中美貿易談判再添變數。金管局總裁陳德霖稱,貿易談判破裂不僅中美雙輸,所有與內地有貿易關係,包括亞洲區內的貿易夥伴都將受影響,市場將面臨重大調整,股市和資金流向都會受影響。

  港企憂對美貿易影響頗大

  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表示,美國此舉或影響在內地投資及設廠的香港企業,特別是九成以上專做美國生意的公司將會有很大困難。雖然部分企業已在過去一年內作出不少部署,包括將產品訂單轉移至東南亞等地生產,但加徵關稅的具體細節仍未知,惟有靜觀其變。

  貿發局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表示,雖然美國市場佔本港貿易額近一成,但現時仍未知是否會向全部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因此暫難評估措施對本港影響。他認為,若美國周五落實調高對中國貨品進口關稅,未發貨或準備發貨的中國貨品或需考慮使用其他方法,如以更快捷方法運送美國,否則訂單可能會取消或延期。此外,目前部分美國主要消費品,包括玩具、衣服及智能手機仍未納入徵稅清單,反映美國仍憂慮加徵關稅對其經濟的影響。

  本港樓市反覆需時觀察

  至於本港樓價今季又再回升5%,陳德霖認為,未來樓市仍存不確定因素,需更多時間觀察,因本港金融市場受諸多因素影響,市場對其走勢預測均難作準。他指,從本港居民收入及購買力來衡量,現時房地產市場明顯出現過熱情況。惟他強調本港樓市並沒有資產泡沫。當樓市處於上升周期,當局會繼續收緊樓市逆周期措施,反之若樓市轉為下行會相應放寬樓市逆周期措施。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表示,中美談判仍是漫長之路,是次特朗普「加稅」或是其中一個階段,至於是否對本港樓市帶來影響現時下定論仍太早,而股市反應向來較快,難免出現過敏反應。相較而言,物業市場波動性不如股市大,預期一手及二手市場交投氣氛轉淡,新盤推售步伐轉慢,市場觀望情緒將轉濃。

  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認為,貿易戰升級短期內對市場或造成波動,但當市場消化後,加上美加息壓力消除,相信對市民入市意欲影響不大,亦不會影響發展商推盤步伐,早前樓價的升幅不會因此而抵銷。他對下半年樓市保持樂觀,相信樓價仍可升5%至10%。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