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博鳌银丰医院涉嫌非法疫苗 “一针难求”催生乱象

2019-05-05
来源:投资者网

   长生生物疫苗事件还历历在目,而如今,九价HPV疫苗也被曝出“造假”。

  《投资者网》陈婷

  4月21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在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鳌银丰医院”)接种的九价宫颈癌疫苗即九价HPV疫苗被认定为假疫苗,而医院方对受害者没有任何交代。

  4月28日,海南卫生健康委员(以下简称“海南卫健委”)通报博鳌银丰医院涉嫌非法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的调查结果,明确该院存在违法进行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行为,对已使用疫苗的来源渠道正在调查中。

  违法接种

  通报内容显示,博鳌银丰医院于2016年2月1日取得执业许可证,2018年3月21日开业,至今未取得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预防接种”门诊许可。2018年1月,博鳌银丰医院涉嫌非法开展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业务。此外,博鳌银丰医院存在违法出借医疗美容科开展“医疗美容”诊疗活动的行为。针对博鳌银丰医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琼海市卫生健康委对其作出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0余万元、吊销其执业许可证并处以8000元罚款的处罚。

  海南官方通报称,截至目前,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具备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资质的医疗机构仅有博鳌超级医院和睦家疫苗中心,自2018年4月28日以来,共开展18521针的接种服务,有4348名客户完成半年三针接种。值得注意的是,博鳌银丰医院的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业务早已从2018年1月开始,而2018年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才出具有条件批准用于九价宫颈癌疫苗上市的批文。

  对于上述事件中已接种来源不明疫苗的消费者,海南相关政府部门表示将听取他们的意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而医院方则仍未作出回应。此外,接种了来源不明疫苗的消费者在身体上是否出现不良反应,《投资者网》尝试联系微博爆料网友与海南卫健委,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应。《投资者网》在爆料微博找到网友的相关描述:“本人注射完第一针后全身无力昏睡一整天,注射完第二三针后也出现胳膊肿胀,全身无力的情况。”无独有偶,香港大公报于4月29日发布报道称,香港某诊所医生以正版美国默沙东药厂九价HPV疫苗为名招揽内地顾客,在注射过程中,将正版疫苗替换成来历不明的疫苗为客户接种,而来自浙江的王小姐(化名)在注射“水货”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

  《投资者网》此前报道,九价HPV疫苗在国内上市以来,“一针难求”的现象始终存在。由于目前九价HPV疫苗在内地市场普遍缺货及对注射年龄的限制,近期有接种疫苗需求的女性大多选择通过相关中介预约前往香港进行疫苗注射,打针费用在7000-8000港元左右,而这还不包括来回路费和其他费用。

  违反成本低廉?

  天眼查信息显示,博鳌银丰医院为银丰生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丰生物”)旗下全资子公司,是银丰生物在医疗领域投资管理的国际化医院。银丰生物则隶属于银丰集团,主导生物工程板块工作,从事人体细胞、组织、器官存储、细胞基础技术研究和临床应用等高新技术开发,注册资金为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博鳌银丰医院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2月28日,国务院批复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并给予9项支持政策,计划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博鳌乐城先行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医疗旅游目的地、高端医疗产业集聚地和健康领域国际交流平台。?

  业内人士称,有了政策支持后,众多营利性机构纷纷设立,在原有盈利难的情况下更是加大了竞争压力,为了增收盈利,部分医疗机构铤而走险进行违规行为。

  4月28日,博鳌银丰医院发布声明称,上述事件是其原合作方青岛美泊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泊门”,医院方已于2018年7月与其解除合作)擅自接种来源不明疫苗所为,目前涉事美泊门相关人员已被依法刑拘,医院方无人涉嫌刑事犯罪。

  博鳌银丰医院此番声明引起此前爆料网友的不满,网友表示,博鳌银丰医院这是在将责任推卸给美泊门,声称美泊门在“欺瞒医院”的情况下给消费者接种疫苗,但实际上,“在接种疫苗时是从博鳌银丰医院的大门进入的,所开具的收据也是盖着博鳌银丰医院的收款专用章。”

  据此前报道,“银丰医院方面曾向消费者表示,医院于3月18日接到药监部门通知,该医院存在未经许可开展疫苗注射活动,其后医院才知晓该事项,进而停止疫苗注射活动”,《投资者网》就此说法向博鳌银丰医院求证,截至发稿,对方未予以置评。

  与此同时,网友对“8000元罚款”亦表示“违法成本太低”。

  九价HPV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其销售价格由疫苗厂家根据市场竞争情况和综合成本及合理利润原则自主定价。按照目前招标情况,在广州、武汉、北京和云南完成3剂接种的价格均在4000元以内。而在爆料微博中,网友表示在博鳌银丰医院接种3剂九价HPV疫苗的费用为9000元。据官方通报,在此次博鳌银丰医院涉嫌非法开展九价HPV疫苗接种事件中,共有38人接种,每人收费9000元。

  海南官方在通告中表示,银丰医院出借医疗美容科给美伯门公司开展“医疗美容”等诊疗活动的行为,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的规定,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的规定:由卫生行政部门没收非法所得,并可以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银丰医院超范围执业,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八十条第二款第一项的规定:超出登记的诊疗科目范围的诊疗活动累计收入在三千元以上,处以三千元罚款,并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此外,海南官方称,对银丰医院涉嫌使用的假疫苗,药品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查清违法事实,查实后依照《药品管理法》给予顶格罚款;对构成犯罪的,将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长生生物疫苗事件还历历在目,而如今,九价HPV疫苗也被曝出“造假”。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指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生生物”)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行为。这是*ST长生自2017年11月份被发现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规定后不到一年,再曝疫苗质量问题,目前长生生物因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条款已被暂停上市。长生疫苗事件催促着药品溯源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8日晚发布消息称,为推动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国家药监局组织编制了《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导则》和《药品追溯码编码要求》两项信息化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