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港辦升旗禮紀念五四 感受奮鬥精神 激發愛國情懷

2019-05-05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頒授「五四旗手」榮譽旗予升旗手。記者 馮瀚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昨日上午,由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籌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及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金紫荊廣場升旗禮活動」舉行,共有16隊青少年制服團體參加升旗活動,逾2000名青少年到場觀禮。籌辦機構期望透過升旗禮,讓青少年通過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及回顧五四運動的百年歷史,更認識前人為振興民族、國家富強矢志奮鬥的感人事迹,從而進一步加強青少年團結精神。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解放軍駐港部隊政治工作部主任仇興平、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執行主席霍啟剛等作為主禮嘉賓出席活動。

  嘉賓與青少年代表宣讀《五四宣言》

  早上7時50分,伴隨着悠揚的軍樂和指揮官的口令,由香港紅十字青少年團、香港少年領袖團、香港青少年軍總會等青少年制服團體組成的儀仗隊、護旗隊及升旗隊等隊伍邁着整齊的步伐入場。

  8時左右,在香港兒童合唱團領唱的國歌聲中,全體人員肅立,兩名青少年升旗手將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冉冉升起,五星紅旗和紫荊花旗在空中飄揚。

  升旗儀式後,出席嘉賓和青少年代表一起宣讀《五四宣言》:新青年,心繫國家;獻青春,服務人民;知榮辱,遵紀守法;樹新風,揚榮棄恥;共奮進,團結互助;愛祖國,努力向上;構和諧,民族共融;當自強,振興中華。

  16隊青少年制服團體盡顯朝氣

  今年共有16隊青少年制服團體參加升旗活動,包括制服團體代表宣讀《五四宣言》及頒發「五四旗手」榮譽儀式。已獲選升旗儀式的4名「五四旗手」,從旗手選拔賽中脫穎而出,他們分別來自民眾安全服務隊少年團及香港聖約翰救傷隊少青團。林鄭月娥、王志民等向擔任本次升旗儀式的兩名升旗手和兩名持旗手頒發「五四旗手」榮譽旗。

  升旗手之一的陳子深來自香港鄧鏡波書院。這是他第一次參加五四升旗禮,感到十分榮幸。他說,雖然平時訓練辛苦,但訓練讓他更有責任感,也明白為社會作出貢獻就是發揚五四精神。

  激發本港青少年愛國情懷

  金紫荊廣場五四升旗禮活動自2006年舉辦至今,已經成為香港紀念五四青年節的重要活動之一。與平日由警員和警察銀樂隊負責的升旗禮不同,是次的升旗禮儀式,由香港各青少年制服團體負責,包括護旗隊、升旗隊以及銀樂隊,正代表五四青年節獨有的特色。儀式由香港兒童合唱團領唱,在香港各界青少年代表及政府官員見證下,國旗與區旗徐徐上升,在空中飄揚,不僅讓香港青少年感受五四青年節的氣氛,更能夠共同感受中華民族的親情,激發愛國情懷。

  有到場觀禮的學生表示,今次是第一次參加升旗禮,認為活動能令本港青少年有愛國精神及認識祖國的發展;也有參與學生認為,五四運動是中國的紀念活動,採用中式步操會更為貼切,對活動的感受更深刻。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