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內地經濟備受看好

2019-04-30
来源:香港商報

  4月9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3.3%,比今年1月份的預測低0.2個百分點。IMF在報告中說,受全球貿易緊張、金融環境收緊、政策不確定性上升等多重因素影響,全球經濟增長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減速。IMF預計,發達經濟體今明兩年經濟增速將分別為1.8%和1.7%,其中今年增速預期較1月份時下調0.2個百分點,明年則維持不變。IMF將美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下調0.2個百分點至2.3%,但將明年增長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至1.9%。歐元區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期則分別被下調0.3和0.2個百分點至1.3%和1.5%。

  IMF將今明兩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增長預期分別下調0.1個百分點至4.4%和4.8%。其中,IMF將今年中國內地經濟增長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至6.3%,同時預計明年中國內地經濟增速為6.1%。雖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今年中國內地經濟增長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上調幅度並不大,但中國內地卻成為今年IMF全球唯一被上調增長預期的經濟體。據悉,國際投行和研究機構也紛紛上調今年中國內地經濟增長預測,摩根大通、豐銀行、花旗等金融機構近期先後上調了對今年中國內地經濟增長預期。

  內地經濟穩中有進

  事實上,內地經濟的表現不負眾望,在IMF和各大國際投行及金融機構調高對今年內地經濟增長預測不久,4月17日國家統計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今年第一季度內地經濟運行情況。資料顯示,內地經濟表現平穩良好,穩中有進,超出預期。一季度,內地工業增加值、消費和投資增速均比前兩月有所加快,GDP同比增長6.4%,好於市場預期;3月份內地城鎮調查失業率從上個月的5.3%回落到5.2%;居民消費價格延續溫和上漲態勢,市場供求關係在平衡改善;3月末外匯儲備較2月末上升86億美元……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國際收支都呈現穩定態勢。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比上月上升1.3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低於臨界點後重回擴張區間,5個分類指數全部回升;一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比上年四季度提升3.2點……市場預期明顯改善,發展信心有所增強。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這樣評價今年第一季度內地經濟的表現:「經濟運行開局平穩,積極因素逐漸增多,市場預期和信心增強,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為全年經濟穩定健康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表示,雖然全球經濟有望持續增長,但仍然面臨不少下行風險,包括貿易政策不確定性猶存、英國無協定「脫歐」風險加劇、市場信心惡化可能導致全球金融環境收緊等。但她對中國內地經濟卻有另外一番評價,她認為,內地經濟企穩的原因正是在於內地政府果斷採取行動,綜合利用財政和貨幣政策等工具。美聯社評論說,中國內地經濟一季度保持穩健,回穩的經濟增長和進口需求將有助於提振正在弱化的全球經濟活動。

  經濟勢頭繼續強勁

  今年第一季度內地經濟的表現超出預期,那麼後續發展又會如何呢?有專家學者分析,今年內地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勢頭十分良好,隨國家各項改革和發展的政策逐步發力顯效,經濟向好態勢將繼續夯實,今年下半年有望漸入佳境。

  今年1月1日起新個稅法實施、小微企業迎普惠性減稅,4月1日起下調增值稅稅率,5月1日起降低社保費率……今年我國推出近2萬億元的減稅降費政策,力度空前。細心的人們會發現,今年一季度內地稅收收入中,增值稅、個稅、關稅等稅種收入增幅同比回落明顯,減稅紅利加快向實體經濟傳導。減稅降費眼「放水養魚」、增強發展後勁,將助推內地經濟不斷邁向高品質發展。習主席說,我國經濟像一片大海,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卻不能掀翻大海。始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經濟高品質發展之路正越走越寬廣。這正是內地經濟表現傑出的秘密所在。

  顏安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