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交通投資續高位運行 將助力區域一體化發展

2019-04-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伍敬斌報道:交通運輸部昨日公布了今年一季度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一季度,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完成4889億元,同比增長4.8%,高於去年全年0.7%的增速。專家表示,交通固定資產投資主要與基建有關,而加大基礎設施是最近一段時間國家「補短板」的一項重要工作,所以一季度交通固定投資的增速會大大超出去年的全年增速。其中,民航和鐵路的投資增速較快,這會對未來的區域經濟一體化造就有利的條件。專家還預測,今年的交通固定投資應該不會出現前高後低的狀況,而是平穩中有所加快。

  投資回暖主要為「補短板」

  對於昨日公布的交通固定資產投資數據,有論者認為,今年一季度交通固定資產投資高位運行,打破了去年僅增長0.7%的頹勢,釋放出的信號是今年國家將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以保證經濟的平穩增長。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去年交通固定投資的增速很低,這是因為交通固定投資主要與基建有關。近來,加大基礎設施是最近一段時間國家「補短板」的一項重要工作,所以一季度交通固定投資出現高位增長並不奇怪。由於交通固定投資並不是運量的增長,所以還不能確定這些投資是否會使得交通運輸的活躍,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在全國基礎設施大部分都已基本完成的情況下,現在還在大力建設中的交通基礎設施都是更加重要、更加關鍵的部分,這並不僅僅是依靠投資拉動增長這麼簡單,而是為未來的經濟增長打好基礎。

  數據顯示,一季度鐵路、民航投資分別完成1012億元和155億元,增長10.0%和10.7%;公路水路完成投資3722億元,增長3.3%,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資1915億元,增長12.6%,內河完成投資113億元,增長9.3%。連平認為,民航、鐵路和高速公路的投資增速較快,這會對未來城市群的發展、都市圈的發展造就有利條件,這也符合中國對於區域經濟一體化的要求。這對於未來的中國經濟來說,可以進一步增加經濟規模和質效,助力中國經濟的平穩增長。

  投資將繼續平穩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一季度交通固定投資同比增長了6.3%,同樣是高位增長,而全年增速僅0.7%,說明去年後期交通固定投資下降得較為快速。談到今年會不會也出現前高後低的情況,連平表示,今年狀況不同於去年。去年有三個大背景,其一是去槓桿,其二是PPP項目的治理,此外還有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的調查。這些都不太有利於基礎設施建設的推進。所以2018年的交通固定投資在年初增速較高,後續增速的下降幅度卻很快。

  相比之下,今年的情況與去年有所不同。連平認為,今年在交通固定投資方面,去年存在的不利背景已基本消除,在政策上存在基礎設施補短板的需求;PPP項目的治理也已完成;再加上中央允許地方政府發行兩萬億的專項債,使得地方政府的財力也有所補充。這些都會有助於交通運輸投資的建設。連平預測,今年的交通固定投資應該不會出現前高後低的狀況,而是平穩中有所加快。中國今年推出了70個大型項目,其中有40個與基建有關,而其中不少是交通運輸項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