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一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89亿元,同比增长4.8%

2019-04-28
来源:澎湃新闻

  4月28日,澎湃新闻从交通运输部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89亿元,同比增长4.8%,高于去年全年0.7%的增速,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有进,为实现全年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季度,铁路、民航投资分别完成1012亿元和155亿元,增长10.0%和10.7%;公路水路完成投资3722亿元,增长3.3%,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915亿元,增长12.6%、内河完成投资113亿元,增长9.3%。

  一季度完成营业性客运量44.4亿人次,同比下降2.1%,其中铁路、民航分别完成8.5亿人次和1.6亿人次,分别增长9.0%和9.8%;公路、水路分别完成33.6亿人次和0.6亿人次,分别下降5.0%和1.8%。全国36个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完成客运量156.9亿人次,同比增长2.9%。

  一季度完成营业性货运量108.5亿吨,同比增长6.1%,增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铁路、公路、水路分别完成货运量10.1亿吨、81.9亿吨和16.4亿吨,分别增长3.0%、5.9%和9.1%;民航完成货运量168万吨,同比下降1.9%。邮政行业完成业务量3234亿元,同比增长25.3%。

  一季度,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31.5亿吨,同比增长4.3%。其中,港口内、外贸货物吞吐量分别完成10.4亿吨和21.1亿吨,分别增长3.1%和5.0%。集装箱吞吐量完成6033万标箱,同比增长6.1%。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指出,从几方面的数据对比可以明显看出,交通运输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向好。

  一是在客运结构中,便捷舒适高效出行呈增长态势,传统公路客运数量在下降。一季度高铁客运量增长17.7%,民航客运量增长9.8%,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占比提高3个百分点。高速公路7座及以下小客车流量19.9亿辆次,同比增长8.3%。而传统公路客运量下降5.0%。这一组数据充分说明坐高铁的多了,坐飞机的多了,坐地铁的多了,开私家车出行的多了,传统公路客运量在减少。

  二是货运结构中,铁路和水运货运量整体稳步增长。从一季度统计数据看,铁路、水路分别实现货运增量0.3亿吨和1.4亿吨。在铁路货运中,铁路集装箱和冷链运输量同比增长31.4%和55.8%。这种较大的增幅说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公转铁”“公转水”的要求在持续落地。快递业务量增长22.5%,说明电商和快递业与普通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密不可分。

  三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港口货物呈增长态势,同比增长4.3%,其中,集装箱的增速达到了6.3%,快于港口货物吞吐量1.8个百分点。

  吴春耕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行业各项工作,推动交通运输经济平稳运行,确保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等任务目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