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26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283項成果清單公布 新簽5020億項目合約

2019-04-28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合影。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昨日舉行圓桌峰會。峰會閉幕後,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中外記者,介紹會議成果。習近平指出,與會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圍繞本屆高峰論壇主題和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完善了合作理念,明確了合作重點,強化了合作機制,就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達成了廣泛共識。論壇期間舉行的企業家大會吸引了眾多工商界人士參與,簽署了總額640多億美元(約合5020億港元)的項目合作協議。此外,據中方發布的清單顯示,首屆高峰論壇以來及本屆高峰論壇期間,各方達成283項務實成果。

  「一帶一路」開闢經濟增長空間

  習近平向記者介紹了圓桌峰會的成果。

  4月27日,圆桌峰会闭幕后,习近平会见中外记者,介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情况和主要成果。这是习近平步入记者会现场。 新华社

  第一,我們積極評價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取得的進展和意義。我們都認為,共建「一帶一路」是通向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共建「一帶一路」5年多來,特別是首屆高峰論壇以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取得的早期收穫,為各國和世界經濟增長開闢了更多空間,為加強國際合作打造了平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新貢獻。

  第二,我們豐富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理念,一致重申致力於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我們將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一致支持開放、廉潔、綠色發展,反對保護主義,同意踐行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走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之路。我們的共同目標是,攜手努力讓各國互聯互通更加有效,經濟增長更加強勁,國際合作更加密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明確未來合作重點

  第三,我們明確了未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重點,決定加強全方位、多領域合作。我們將繼續推進陸上、海上、空中、網上互聯互通,建設高質量、可持續、抗風險、價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礎設施。我們同意廣泛開展人文交流,實施更多民生合作項目。我們都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堅持發展導向,支持全球發展事業特別是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同時幫助發展中國家打破發展瓶頸,更好融入全球價值鏈、產業鏈、供應鏈並從中受益。

  第四,我們一致支持力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加強合作機制。我們將深入對接各國和國際組織經濟發展倡議和規劃,建設國際物流和貿易大通道,幫助更多國家提升互聯互通水平。我們將堅持多邊主義,推動形成以高峰論壇為引領、各領域多雙邊合作為支撐的架構。各方普遍認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重要多邊合作平台,支持高峰論壇常態化舉辦。

  以繪「工筆畫」精神共建「帶路」

  第五,我們都支持加強務實合作,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在這次論壇籌備進程中和舉辦期間,各方達成了283項務實成果。論壇期間舉行的企業家大會吸引了眾多工商界人士參與,簽署了總額640多億美元(約合5020億港元)的項目合作協議。這些成果充分說明,共建「一帶一路」應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習近平強調,這屆論壇對外傳遞了一個明確信號: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好夥伴越來越多,合作質量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中國願同各方一道,落實好本屆高峰論壇各項共識,以繪製「工筆畫」的精神,共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走深走實、行穩致遠、高質量發展,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投資類項目及項目清單達17項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結束後,中方作為主席國發布了本屆論壇成果清單。清單顯示,首屆高峰論壇以來及本屆高峰論壇期間,各國政府、地方、企業等達成一系列合作共識、重要舉措及務實成果,中國作為東道國對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成果進行了梳理和匯總,形成了第二屆高峰論壇成果清單。各方達成了283項務實成果。

  清單顯示,在高峰論壇框架下建立的多邊合作平台達27個,投資類項目及項目清單達17項,融資類項目4項。

  清單還顯示,中國政府將實施「一帶一路」人員出入境便利安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