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智利总统访问滴滴:欢迎参与智利交通行业转型与变革

2019-04-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今天,很高兴来到滴滴出行,世界领先的创新交通企业。”4月25日下午,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智利总统皮涅拉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参观滴滴北京总部的感想,顿时引爆了智利媒体的关注。据智利使馆介绍,皮涅拉总统此次特别率领外交、商务和交通通信部要员访问滴滴,有两个特殊的缘由。

  (智利总统和总统府在社交媒体点赞滴滴之行,称滴滴是世界领先的创新企业)

  一是皮涅拉总统是数字经济的粉丝,希望将来自中国的科技创新政策和实践经验带到智利。智利在全球创新指数中多年蝉联拉美第一,着力打造“拉美硅谷”。中国如何培养出滴滴这样参与全球竞争的互联网标杆企业,这引起了总统浓厚的兴趣。

  二是皮涅拉总统个人特别关注科技推动交通等传统产业转型。他设定了公共和私人交通服务共享化,电动化的目标;也在拉美率先推出系统的一体化智慧城市计划。这几个方向,正是滴滴的“本行”。

  在当天早上智利政府在京举行的智利投资与创新峰会上,滴滴总裁柳青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滴滴进入智利的愿景,表示希望通过国际化业务推动世界创新的“本土化和多极化”:“不是简单地输出中国经验,而是和本土力量一起发展,让圣地亚哥和北京和硅谷一样成为世界创新之都。”总统也表示赞同:“和中国比,智利是一个小而美的国家。但中国的发展告诉我们,不能因为恐惧而错失技术革命的机遇。我们有很多地方要向中国学习,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用极大勇气去拥抱变革。”

  ( 皮涅拉总统在智利创新峰会上对滴滴柳青表示,赞同创新多极化的理念。)

  在滴滴的座谈中,CEO程维介绍了在中国改革开放时代创业的历程。滴滴2012年为了解决城市出行的痛点起步,从出租车到网约车,到智慧交通系统的开发,不断随社会的需求变化成长和学习。“我们还是小学生,面对挑战有很多不足,但我们不断努力向政府、公众和其他行业汲取经验,做一个最可信赖的,全球化的一站式出行平台,用最安全的方法连接用户和所有的交通工具,让大家出门方便放心。”

  程维表示,聚焦安全与服务之外,未来十年要努力完成两个目标。一是成为开放的共享汽车运营商平台。“要解决城市拥堵和污染,未来的汽车就要为共享设计,为服务设计,为新能源设计。滴滴现在是中国领先的汽车租赁平台,有40万辆新能源车在平台跑,这是网络的力量。”

  链接公共智慧交通规划是另一个方向。在多个地方政府支持下,滴滴探索在机场、火车站、公交体系乃至整个城市试验拥堵研判、流量调度、智慧信号控制等技术;目前智慧交通实践已经覆盖20多个城市,1000多个信号灯,并刚刚落地巴西。“AI 对交通的改变会越来越快,越来越深,未来共享交通和公共交通应该是融合的。”程维说。

  (智利总统皮涅拉和滴滴团队深入交流)

  “来到滴滴非常重要,因为智利在进行大规模的综合的交通系统转型,我们很需要这样的经验。”皮涅拉总统说。智利期待通过改革解决交通拥堵、污染、停车场短缺、交通安全提升、对无障碍设施提升以及降低交通成本等七大问题。“昨天我们两国刚刚发表联合声明要加强高科技和产业创新领域的合作。这些都是核心的议题。” 总统还表示,智利今年将作为东道主主办APEC峰会和世界气候大会,非常欢迎滴滴积极参加。

  “您刚才提到的从单独的车辆,到共享,到整个城市交通调度和环保能源的解决路径很棒。我们对于滴滴的期望是进入智利市场,发挥参谋作用,把这些思考和经验介绍给我们的企业家和政府部门。我们会创建一个法律体系去确保公平竞争,希望滴滴能够提供各类交通解决方案,让我们的交通清洁、快速、安全、低成本。”

  在滴滴科技展厅,滴滴CTO张博向皮涅拉总统介绍了滴滴人工智能匹配引擎和城市大脑的动态展示。总统饶有兴趣地发现,流动的数据显示在北京智利大使馆附近有活跃的拼车行为。基于AI的智慧城市方案则引起他大开脑洞:“如果城市交通全面智能,未来就不需要那么多停车场了,可以用停车场做什么呢?”现场中智两国的体育迷不约而同地说:“足球场!”

  (滴滴CTO张博和滴滴智利员工向皮涅拉总统介绍滴滴智慧交通方案。)

  滴滴团队还陪同皮涅拉总统一行在软件园区近距离体验了滴滴多元化平台的产品和业务;程维更拿出手机,为总统扫码打开了一辆青桔单车。在小桔充电的充电桩前,张博介绍说,滴滴不仅运营着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网络;也通过接入充电运营商、帮助合作伙伴建站等形式提供按需的充电服务。当听到大数据分析的方法也能帮助城市来合理布局充电网络,总统表示:“这的确是未来的大趋势。”

  (皮涅拉总统表示,共享电动汽车是交通大趋势。)

  (智利总统“尝鲜”滴滴共享单车)

  在访问结束前,皮涅拉总统和程维一起登上了封闭测试的滴滴自动驾驶试验车。“我们在北京和硅谷都有自动驾驶团队,重点研究怎样把自动驾驶技术逐步融入未来大规模商业应用的复杂场景,让道路上不再有人类失误而造成的交通事故。”程维在行驶中介绍说。

  (在程维陪同下,皮涅拉总统体验封闭测试的自动驾驶技术)

  行程结束时,智利本地员工Simonsohn告诉总统,滴滴智利已经开始在试点城市附近城市招募司机,为试运营做准备。总统欣然表示:“欢迎滴滴尽快进入智利市场!”程维说:“滴滴两年前进入南美洲;如今在巴西和墨西哥有1500名本地雇员,来自20多个不同国家。在一带一路上,中国的技术、人才、资本和当地的结合,实实在在地联通了民心。我们会把握双边合作的良机,积极为当地的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