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200港商赴川冀多領域合作

2019-04-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25日,香港工商科技文化旅遊界知名企業家投資考察團訪問四川。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任總顧問,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太平紳士高敬德博士任團長,近200名香港企業家隨團赴川進行投資考察。企業所屬行業涉及先進製造、創新科技、基礎設施建設、智慧城市、文化旅遊等多個領域。 郭代勤

  據悉,此次投資考察項目較多,採取港方自帶項目、川方推介項目的雙向對接方式,對接重點項目達43個,涉資超過約1000億元人民幣。投資地域涵蓋成都市、瀘州市、宜賓市、達州市、樂山市等地市,投資領域涉及先進製造業、高科技產業、基礎設施建設、智能型城市發展產業、文化旅遊產業、幹細胞組織工程產業、健身康養產業、大物流業等各個方面。在川期間除參加「四川-香港投資合作推介交流會」外,考察團企業將分別與相關市(州)進行具體項目的對接洽談,並前往瀘州市考察對接項目。

  冀川港加強基礎設施領域合作

  在25日舉行的四川——香港投資合作推介交流會上,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致辭並向考察團介紹四川省情。李雲澤說,林鄭月娥特首和彭清華書記率團互訪,建立鞏固川港合作機制,進一步拓展了合作領域,將川港合作推上新高度。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和第四大貿易夥伴,在川投資香港企業超5000家,20年來增長了50倍。

  李雲澤表示,下一步,希望川港能加強在基礎設施、科技創新、醫療服務、文化創意等領域的合作。

  陸海聯運通道拉近兩地關聯度

  楊建平說,昨天去成都青白江陸海聯運的樞紐考察時非常感慨,覺得下一步四川、特別是成都發展前景非常廣闊。楊建平注意到,青白江區已開行「蓉歐+」東盟國際海鐵聯運通道和跨洲際國際鐵路聯運通道班列,先後開通欽州、憑祥、廣州三條線路,構建南向跨區域聯運一體化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這裏的蓉歐快鐵不僅向西與歐洲連接,還要通過陸海聯運,向南與海上絲綢之路連接。通過這樣的陸海聯運樞紐,把西部地區與香港的關聯度拉得更緊密了。從青白江這個樞紐出發,有一條線可直達香港。」

  在楊建平看來,這對香港來說是一個發展物流貿易的好機遇。如果通過青白江的陸海聯運樞紐將中西部大量的商品帶到香港,對香港進一步鞏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會有很大促進作用。

  同樣,對投資四川看好的還有來自香港包達三基金會副主席鄔曉昭。「決定來四川投資之前,我們也在上海進行了多次考察,最後綜合投資環境、投資成本等多方面的因素,還是選擇了四川、選擇了成都溫江。」鄔曉昭表示,此次帶來的主要是醫療健養項目,包括醫療旅遊、健養、養老院、健康旅遊。

  「來四川之前,已做過很多調研,就目前了解的情況來看,溫江區已具備了發展醫療產業的所有條件。」鄔曉昭直言,康復項目一定要以醫院為依託,而一個小小的溫江區就具有四家三甲醫院,還有一個「三醫融合」產業主戰場的成都醫學城,我覺得溫江已具備了做醫療項目的基礎條件。「康復健養和醫療、旅遊度假在溫江都很合適,但當地的健康旅遊還是一個空白,且溫江在去都江堰和青城山的路上,在環境方面來講非常適合旅遊,因此,此次投資重點會放在旅遊健康度假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