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經濟冷熱之間的煩惱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陸續公布最新宏觀經濟數據,增長較預期理想,證明中央政府早前財金及流動性政策奏效,令市場開始擔心財金會否再度收緊。與此同時,中央在上周再次出招,宣布汽車、家電以舊換新,政策全方位出動,維持增長力度。筆者估計第一季度數據形勢仍存在挑戰,第二季度不容有失。其實,近日內地社會融資數據大幅度回暖,看似人行降準的緊迫性明顯降溫。

  未來資金面偏鬆

  近期,筆者亦與不少內地投資界朋友討論貨幣政策的發展,從年初開始,內地金融數據表現不俗,顯示出內地貨幣政策逆周期調節的效果逐步收到效果,在貨幣傳導機制下,流動性正進一步擴散。不過,因內地經濟存在站穩的象,中央在短期內出台更大力度的寬鬆舉措看似機會略低。儘管如此,早前已經制定及定案的寬鬆政策依然會按計劃執行。

  觀察內地中產形勢,信用擴張的趨勢較明顯確定,實體經濟回穩的機會將進一步增加,流動性不再是問題。縱觀形勢,內地未來資金面整體而言將保持平穩偏鬆的格局。內地有論點認為降準與否,完全視乎實體經濟的需要,需要降準時必須及時降準、毫不遲疑才能成為經濟回春的靈丹妙藥。

  6月為下一個降準窗口期

  細看內地宏觀數據,近期包括社會融資、製造業PMI以及發電耗煤等數據,顯示出內地經濟有回穩的象,故此投資市場反而擔心政策會否出現反向收緊的情況。綜合考慮市場環境,內地經濟面儘管已經變得較為樂觀,但筆者認為基本面尚未去到改變中央政策寬鬆的態度。

  參考以往趨勢,筆者認為中央財金政策在選擇時機時一向較為精準,會在恰當的時機進行微調預調。若內地近期經濟真的有回穩迹象,這或代表中央在短期內難以出台更多的寬鬆舉措。若本月不降準,下一個窗口期有可能會是6月降準,主要是在年中節點進行,可減輕內地下半年的流動性壓力,效果將更為顯著。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