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稅務總局:一季度累計新增減稅3411億元 民營企業「搶」到最大減稅紅包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在會上公布,一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高達3411億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敖雷報道:國家稅務總局23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落實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實情況。國稅總局減稅辦常務副主任、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向記者透露,今年一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達3411億元,稅收收入增速出現明顯回落。2019年新出台政策減稅已達722億元,民營企業成為受益主要群體,而個稅改革累計減稅1686億元,人均減稅855元,令9163萬人的工薪所得無需繳納個稅。

  企業信心指數回升投資意願增強

  「一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3411億元。」蔡自力介紹,今年首個季度申報「大征期」結束,國稅總局及時完成了減稅統計核算工作。他特彆強調,新一輪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自今年4月1日起實施,減稅數據要到5月份申報期結束後才能核算出來。

  蔡自力表示,隨着大規模減稅政策的相繼落地,稅收收入出現明顯回落。一季度,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41637億元,增長6.1%,較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1.7%。從稅種上看,一是去年5月起實施的增值稅降率政策,在今年一季度形成翹尾減稅976億元;二是去年10月起實施個人所得稅第一步改革,加上今年1月1日實施6項專項附加扣除,一季度個人所得稅收入下降29.6%,翹尾減稅達1540億元;三是今年新實施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地方「六稅兩費」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減征50%,一季度該項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7.2%,

  蔡自力認為,稅收監測監測數據顯示,全國重點稅源企業信心指數回升,從2018年四季度的121.61上揚至今年一季度的125.23,顯示企業投資意願增強,預示二季度企業生產經營將呈向好態勢。

  國家稅務總局減稅辦常務副主任、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介紹一季度減稅成果。

  民營企業「搶」到最大減稅紅包

  今年以來,國家推出的一系列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措施涉及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和地方「六稅兩費」,覆蓋了大部分主要稅種。蔡自力指出,民營經濟享受新增減稅493億元,佔到全部新增減稅額的85.6%。「從首季申報情況看,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明顯減輕了其稅收負擔。」他表示,新政策的普惠效果好、減免幅度大,享受「六稅兩費」減征政策的納稅人達到1392萬戶,戶均新增減稅1007元,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起征點提高後,納稅人戶均減免增值稅超過4500元。

  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納入減稅降費「總盤子」

  國家稅務總局稅收宣傳中心主任付樹林在會上表示,各級稅務部門成立了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其中專門設立了社保費工作組,建立起「一竿子到底」的指揮體系,將落實降低社保費率政策納入減稅降費「總盤子」,做到同部署、同落實。截至4月22日,稅務總局先後印發了關於落實降低社保費率政策的通知、降低社保費率繳費服務工作方案等文件,並出台了降費核算、信息系統、技術保障等方面配套辦法,並多形式多渠道開展政策培訓輔導,加快做好信息系統準備工作,強化部門合作協同推進。

  嚴打偷稅騙稅維護公平稅收環境

  至於在減稅降費政策落實的同時,如何維護公平的稅收環境。付樹林回應稱,今年以來,稅務總局在優化執法方式、規範稅務執法、打擊偷騙稅方面持續發力,充分發揮稅務稽查的「利劍」作用,切實保障國家稅收安全、維護減稅降費成果。

  付樹林透露,在打擊虛開增值稅發票、騙取出口退稅方面,今年一季度,全國稅務機關檢查涉嫌騙稅和虛開企業2.69萬戶,認定虛開和接受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及其他可抵扣憑證59.96萬份,涉及稅額128億元。在實施稅收違法「黑名單」和聯合懲戒工作方面,2018年全國稅務機關共計公布「黑名單」案件9344件,同比增長70.54%。阻止出境4778人次,1.64萬名「黑名單」當事人被限制擔任企業法定代表人、董事、監事和經理職務,22.28萬戶次當事人在政府供應土地、檢驗檢疫監督管理、政府採購活動、政府性資金支持等方面被有關部門採取限制性管理措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