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青島閱兵:中国海军 气势恢宏

2019-04-24
来源:香港商报

 

  習近平昨出席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4月23日,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70華誕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在青島舉行的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32艘艦艇、39架戰機分別編為6個群、10個梯隊依次接受檢閱。前來參加慶典活動的13國海軍18艘艦艇亦參加了國際艦隊檢閱。

  在青島奧帆中心碼頭,擔負檢閱任務的西寧艦按照海軍最高禮儀懸掛代滿旗,五星紅旗、八一軍旗迎風飄揚。來自61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團長齊聚檢閱艦,共同等待喜慶時刻的到來。

  12時40分許,習近平來到青島奧帆中心碼頭。在雄壯的樂曲聲中,習近平檢閱海軍儀仗隊,隨後登上檢閱艦。

  32艘戰艦接受習主席檢閱

  13時許,檢閱艦鳴笛啟航,駛向閱兵海域。

  此刻,人民海軍32艘戰艦威武列陣,戰機振翅欲飛,遠涉重洋前來參加慶典活動的13國海軍18艘艦艇整齊編隊。

  14時30分許,檢閱艦到達預定海域。海軍司令員沈金龍報告受閱部隊準備完畢,習近平下達檢閱開始的命令。激昂的《分列式進行曲》在大海上響起。

  受閱艦艇分成潛艇群、驅逐艦群、護衛艦群、登陸艦群、輔助艦群、航母群破浪駛來。受閱飛機呼嘯臨空。

  人民海軍1949年4月23日在江蘇泰州白馬廟啟航,已逐步發展成為一支能夠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海上武裝力量。

  受閱艦艇通過檢閱艦時,一聲長哨,官兵整齊站坡,向習主席致敬。「同志們好!」「主席好!」「同志們辛苦了!」「為人民服務!」軍樂作伴,濤聲作和,習近平的親切問候同官兵的鏗鏘回答相互激蕩,統帥和官兵的心緊緊連在一起。

  習近平對人民海軍建設高度重視,先後多次視察海軍部隊,發出「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的號召。

  13國18艦參與國際艦隊檢閱

  15時許,檢閱艦調整航向,向參加慶典活動的來訪艦艇編隊駛去。

  國際艦隊檢閱,是海軍這一國際性軍種特有的海上禮儀活動,是世界各國海軍友好交流的一種獨特方式。

  俄羅斯、泰國、越南、印度、日本、菲律賓、孟加拉國、文萊、韓國、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緬甸等國的艦艇懸掛代滿旗,按照作戰艦艇、輔助艦船的順序,以噸位大小排列,依次通過檢閱艦。

  習近平向各國官兵揮手致意。各國海軍代表團團長在檢閱艦後甲板就座觀禮。

  15時30分許,在《友誼地久天長》的樂曲聲中,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圓滿結束。

  許其亮、丁薛祥、魏鳳和、王毅等參加活動。

  ( 掃二維碼看更多海上大閱兵報道)

  海上閱兵6大看點

  1.此次海上閱兵採取艦艇單縱隊航行、飛行梯隊跟進的方式執行海上分列式。

  2.中方參閱艦艇和飛機包括航母遼寧艦、新型核潛艇、新型驅逐艦、戰機等在內,有些艦艇是第一次亮相。

  3.受閱艦艇32 艘,編為潛艇群、驅逐艦群、護衛艦群、登陸艦群、輔助艦群、航空母艦群6 個群。

  4.受閱戰機39 架,編為預警機梯隊、偵察機梯隊、反潛巡邏機梯隊、轟炸機梯隊、殲擊機梯隊、艦載戰鬥機梯隊、艦載直升機梯隊等10個梯隊。

  5.俄羅斯、泰國、越南、印度等10 多個國家近20 艘艦艇參加檢閱活動,包括驅逐艦、護衛艦、登陸艦等不同類型艦艇。

  6.海上閱兵中最引人注目的當屬編列為6 個群的32 艘中國海軍艦艇。

  海上大阅兵 扬帆新征程

  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 周年海上閱兵活動昨在青島舉行。這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儀仗隊列隊。新華社

  昨日下午,一場氣勢恢宏的海上大閱兵在青島附近海空域展開,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進入高潮。碧海滔滔,艦陣巍巍。航母遼寧艦、新型核潛艇、新型驅逐艦、多型戰機精彩亮相。鋪展在黃海的壯美畫卷,濃縮着人民海軍70年輝煌征程,輝映出新時代宏偉藍圖。

  人民海軍在官微中曾表示,「我」有5個「孩子」,老大潛艇,老二水面艦艇,老三航空兵,老四陸戰隊,老五岸防部隊。在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中,首先亮相的就是「老大」潛艇部隊的8艘潛艇,其中最先出場的094改進型新型核潛艇採用了水滴形船體,安裝有四個水準舵。艇體中段彈道導彈艙尺寸增大,搭載了巨浪-2型潛射彈道導彈,射程據稱可達8000公里。

「太原」號導彈驅逐艦

  「神盾天團」——驅逐艦群

  作為海軍最主要的水面作戰力量的驅逐艦群,在此次海上閱兵中有多款「神盾艦」集體亮相,裝備了多用途相控陣雷達的052C型、052D型、055型多款「中華神盾艦」依次登場,擺出了「神盾天團」的最強戰力陣容。

「南昌」號導彈驅逐艦

  驅逐艦群中當之無愧的主角就是最新入列的055型導彈驅逐艦「南昌艦」,這款滿載排水量1.2萬噸左右的戰艦,標誌着中國海軍驅逐艦首次突破了萬噸的門檻。

「長春」號導彈驅逐艦

  「南昌艦」採用舷號101,被指是光榮復活,原因是101舷號原本是「鞍山艦」所用,「鞍山艦」在上世紀50年代從蘇聯購入,服役到90年代。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燁說,「南昌艦」代表了中國目前艦艇製造技術的發展,入列會令解放軍海軍整體海上行動能力有新的提升,未來中國在維護國家安全發展利益,承擔更多國際義務,能力會進一步提高。

「貴陽」號導彈驅逐艦

  在驅逐艦群中接受檢閱的還有052D型「長春」艦、「貴陽」艦和「太原」艦。052D型驅逐艦是目前中國海軍的主力作戰艦艇,被稱為「新版中華神盾」的052D型驅逐艦,是繼052C型驅逐艦後中國又一款配備相控陣雷達與垂直發射系統的現代化驅逐艦。

  隱身設計——護衛艦群

  此次參加海上閱兵的護衛艦主要是我國研製的054A型艦,目前已經建造30艘。該型護衛艦採用了成熟的隱身設計,排水量為4500噸左右,首次在中國海軍艦艇中實現了電力推進。更有意義的是,054A型護衛艦在垂直武器發射裝置上,首次擺脫了俄羅斯式的「轉輪式」發射裝置的設計思路,增大了防空導彈武器的裝載能力和安全性。

「臨沂」號導彈護衛艦

  兩棲作戰的中堅力量——登陸艦群

  登陸艦群中,最搶眼的當屬最新服役的071型船塢登陸艦「五指山」艦。071型船塢登陸艦滿載排水量超過了2萬噸,可以搭載500到800名士兵、數十輛兩棲戰車、4艘726型氣墊登陸艇和2到6架直8直升機,是中國海軍執行兩棲登陸作戰任務的中堅力量。

「五指山」號登陸艦

  「航母奶媽」——輔助艦群

  輔助艦是在海上作戰中提供輔助作用的艦船,包括補給艦、運輸艦、救援船等等。此次海上閱兵中輔助艦群裏最搶眼的就是有着5萬噸級排水量的901型大型艦隊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艦。該艦是此次閱兵中噸位僅次於航母遼寧艦的大塊頭,是中國最新型的一款大型輔助艦艇,能夠攜帶大量補給物資,同時為多艘艦船進行立體式補給。更為關鍵是,901型補給艦能夠以高達25節的航速行駛,能夠在航母編隊航行過程中伴隨補給,因此得名「航母奶媽」的稱號。

「呼倫湖」號綜合補給艦

  航空母艦群

  作為中國海軍的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航母在航空母艦群中隆重出場。2012年9月25日,航母遼寧艦正式加入中國海軍序列,標誌着中國海軍沒有航母的歷史從此結束。

「遼寧」號航空母艦

中國某新型核潛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