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香港電影要爭氣

2019-04-20
来源:香港商報

  圖:兩地業界均對新出台的支持港澳電影在內地進一步發展五項措施表示期待。圖為浙江橫店影視城香港街拍攝基地 資料圖片

        文| 夏言冰

  香港電影業迎來利好消息,國家電影局公布推出5項新措施,放寬香港與內地合拍片限制以及香港電影人參與競逐內地電影獎項,便利香港電影及電影從業員進入內地市場。內地對香港電影業進一步開放,讓本港各類電影人才有更大的舞台和發揮空間,令新生力量可以得到培養和鍛煉,有利激發活力和創新能力,提高文化創意產業的競爭力。香港電影業基礎雄厚,擁有國際視野、豐富市場行銷經驗及眾多資深專業人士,只要把握機遇,善用措施,發揮固有優勢,結合「兩地合作」和「本港創意」的模式,相信大有機會重現港產片的昔日輝煌。

  業界北上發展有阻滯

  香港電影經歷了輝煌,也走過下坡路,根本問題在於本地市場狹小,潛力有限,要想獲得發展,必須「走出去」,開拓市場。早在2003年,內地與香港簽訂CEPA(更緊密經貿合作關係),香港電影可以不限配額進入內地院線上映,並且合拍片模式也適當放寬,內地龐大的電影市場向香港電影業打開大門,鼓舞了本港電影業和電影工作者的士氣,大批電影人選擇在內地開闢第二戰場,而隨內地市場的迅速崛起,近年合拍片成為香港電影業的重大出路,使得香港電影重新活躍起來,不乏有優秀作品呈現給觀眾,如《捉妖記》、《美人魚》等。

  不過經過長時間的磨合,合拍片也難免有「水土不服」之歎,表現在香港導演在影片中加入內地元素,出現既不被內地待見,又無「港味」的問題,飽受兩邊觀眾詬病。此外,因為合拍片模式仍有限制,例如規定需要有香港與內地的投資者,電影中三分一主要演員要來自內地,故事情節須與內地有關等,香港導演到了內地很多東西不能拍,創作空間多少受到影響,在某種程度上導致發揮不出自己的優勢,這些都對香港電影業北上發展造成阻滯,也是業界抱怨最多的地方。

  已經拆牆鬆綁

  今次內地放寬兩地合拍片的要求,為香港電影業拆牆鬆綁,包括香港人士參與內地電影業製作,不再作數量限制;對於香港與內地合拍片,在演員比例上及內地元素上,不作限制;取消收取香港與內地合拍片納項申報費用;香港電影及電影人可以報名參評內地電影獎項;香港電影企業在港澳地區及海外,發行推廣優秀內地電影及合拍片,可申請內地提供的獎勵。相關措施有助香港電影在內地的發展向前推進一大步,比如題材類型上得到放開和拓展,在劇本創作上可以天馬行空,亦能凸顯「香港因素」;又比如導演拍自己最擅長的東西,把握更大,在演員選擇上有更多餘地和自主權,訓練提拔新人方面可做得更好;再比如攝影指導、美術設計、武術指導等製作班底,將迎來更多發展機會。而合拍片進入幾乎沒有任何障礙的更深層程度合作的新階段,也有利於業界開拓內地及海外市場,進一步推廣「香港電影」品牌。

  內地放寬合拍片限制,進一步掃清障礙,擴大市場空間,為重振香港影業提供了沃土,注入新動力。接下來就看香港電影爭不爭氣了,能否找到最大共鳴的觀眾群,以最佳創意打造優質的劇本,選取演技精湛的合適演員擔綱角色,通過清晰流暢的敘事,拍出叫好又叫座的電影作品,提升港產品的競爭力和影響力,進而帶動整體電影產業的發展,再現「東方荷里活」的盛景,還看香港業界自身的努力和發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