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输血基建 逾2万亿元地方专项债发行提速

2019-04-19
来源:证券日报

  4月18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067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689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7172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11847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券5187亿元、新增专项债券6660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2220亿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往年,一季度是地方债发行淡季,然而今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打破了以往二季度、三季度为地方债供给高峰的局面,其中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为7172亿元,所占比例显著提升。总体上看,一季度地方债发行呈现出淡季不淡的新特点。

  “原因在于,财政政策的传导具有时滞性,为了以更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基建补短板并早见成效,一季度地方专项债发行时间较之以往明显提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基建投资企稳回升。” 付一夫说。

  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同比增加8000亿元,重点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据统计,截至3月底,仅福建、陕西、四川等地已开工的重点项目总额已超过万亿元。其中,第一季度仅四川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数便高达1703个,投资总规模达到8750亿元。

  进入4月份以来,各地重点项目继续开工。如4月17日,总投资219.2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董家口经济区集中开工;4月12日,国家级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1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达53亿元;4月8日,河北省承德市各县市区同步举行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参加这次集中开工项目共107个,项目总投资544亿元,年计划投资131亿元。

  付一夫认为,从目前来看,二季度极有可能会在一季度的基础上,继续维持地方专项债的发行规模,以满足基建投资融资需求。再加上财政部要求,今年9月份将地方债券发行完毕,这也预示着二季度、三季度债券发行减速的可能性较小。

  “考虑到一季度地方债发行14067亿元,专项债发行7172亿元,预计二季度地方债发行量将在1.5万亿元至2万亿元之间,其中专项债发行量或将在7000亿元至9000亿元之间。” 付一夫判断说。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和督促各地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资金使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法定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年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

  另外,财政部数据显示,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批准,2019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40774.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33089.2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07685.08亿元。

  截至2019年3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96194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15559亿元,专项债务80635亿元;政府债券193043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3151亿元。

  截至2019年3月末,地方政府债券剩余平均年限4.5年,其中一般债券4.4年、专项债券4.6年;平均利率3.5%,其中一般债券3.5%、专项债券3.51%。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