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加槓桿配資再成A股攔路虎

2019-04-19
来源:香港商報

  

  子木

  今年1月4日A股開啟的本輪行情到4月18日收盤,上證綜指累計最大升幅超過34%,深證成指最大升幅更超過50%。但是,行情起來後,曾讓內地股市2015年行情折戟沉沙的非法場外高槓桿配資死灰復燃,嚴重威脅到本輪行情的健康與安全。在過去50天內,中國證監會兩次提醒,表態嚴打場外配資。可見,場外高槓桿配資問題已成嚴重問題。

  場外高槓桿死灰復燃

  隨行情的好轉,違法違規的場外配資有所露頭。本輪行情兩市場成交額從3000億元左右激增到最高的接近1.2萬億元,顯示場外高槓桿資金捲土重來的問題已非常嚴重。4月11日,內地證券媒體率先發布突發消息,近日再現場外配資爆雷事件,有大型平台疑似跑路,受害者自訴損失數千萬元。16日晚間,證監會對此作出正式回應,表示已關注到相關報道,並在第一時間組織核查,經查,媒體報道的海南貝格富科技有限公司不具備經營證券業務資質。

  證監會表示密切關注,指導有關方面依法加強對交易的全過程監管。各證券公司要嚴格執行經紀業務及融資融券客戶適當性管理,加強異常交易監控,認真做好技術系統安全防護。同時,也希望廣大投資者理性投資,防範投資風險。

  50天前,2月25日,證監會同樣在晚間以答記者問形式,針對市場反映場外配資有所抬頭,可能加大投資者交易風險的情況作出了回應。今年3月中旬,監管層更召集部分券商召開有關規範資訊系統外部接入、防範場外配資風險的專題會議,有監管人士提出,要深刻反思並汲取2015年股票市場異常波動的教訓,證券公司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外部接入要嚴格規範,排查風險,營業部及從業人員不得為場外配資提供便利。

  證監會在50天內對非法場外高槓桿配資問題兩次表態,凸顯了問題的嚴重性,也說明3月中旬的清理場外高槓桿配資並沒有完全遏止非法場外高槓桿配資的死灰復燃。

  莫讓2015年悲劇重演

  內地股市從2014年7月21日到2015年6月12日曾出現一波瘋牛行情,上證綜指從2000多點反彈到5178點,兩市場成交額更從2000億元激增到最高的2.43萬億元,創造了世界資本市場空前的成交天量。而行情中日益暴露場外非法高槓桿配資問題的嚴重程度,那一波牛市也被冠以槓桿牛市的名稱。2015年6月12日收市後,有關方面開始強力去槓桿。為了清理配資,證監會在2015年發布多項舉措,受《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等監管規則的約束,當年通過券商和協力廠商的界面已被切斷,利用程式化交易、分倉系統賬戶進入市場的場外配資資金大幅減少。而強力去槓桿導致內地股市從2015年6月15日到今年1月4日出現四波持續三年半的震驚世界的股災,上證綜指從5178點最低跌落到2440點,最大跌幅達2738點或52.88%,而深證成指累計最大跌幅逼近60%。

  所以,場外高槓桿配資捲土重來,持續引起市場各方的高度關注,不讓2015年悲劇重演,是各方共識。但是,內地股市根深蒂固的賭性讓場外高槓桿原理配資成為一個難以治癒的頑疾。現在,場外配資非常熱絡,股市的回暖讓融資客們躍躍欲試,高槓桿的場外配資開始招攬「生意」,配資公司通過電話行銷、手機短信、即時通信軟體、郵箱群發、財經網站廣告頁、自媒體等多種管道向普通投資者介紹配資業務。而格富科技有限公司疑似跑路一事再次敲響警鐘,2015年去槓桿曾經讓許多配資平台的投資者損失慘重,有的甚至傾家蕩產。

  當然,當前場外配資多是通過自然人開立的賬戶吸引中小投資者資金,金額小且分散,與4年前的高槓桿、大量的場外資金入場相比,資金量難以形成規模。但是,這樣的勢頭如果不及早遏止,任由其發展,就無法避免2015年的悲劇重演。

  A股仍是散戶市

  從規範市場秩序、防患於未然的角度出發,監管層自2月份開始就緊盯場外配資情況,從就重啟券商交易界面向市場徵求意見,在規則制訂層面引量化活水,同時截配資亂流,到呼籲投資者理性投資,防範投資風險,要求各證券公司嚴格執行經紀業務及融資融券客戶適當性管理,加強異常交易監控,認真做好技術系統安全,再到各地方證監局召開座談會了解場外配資情況,強化經營機構增強合規風控意識等,監管層有意通過規則制訂、客戶適當性管理、機構勤勉盡責、投資者教育等方式堵住場外配資進入市場的路徑。但是,內地股市終歸還是一個散戶主導的市場,中國結算日前公布2019年3月份投資者情況統計資料顯示,截至3月末,滬深兩市投資者數量為1.51億,首次突破1.5億。其中,2019年3月新增投資者數量為202.48萬,環比增長了103.19%,單月新增投資者數量創下2017年4月以來的新高。一個超過1.5億投資者的市場,治理難度可想而知。清理場外高槓桿配資勢必是持久戰。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