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吸引海外醫生加入公院

2019-04-19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蔣麗芸

  香港醫生人手短缺問題廣受社會關注,問題嚴重程度隨時遠超市民想像!按照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的統計,發達地區每1000人應有3.4名醫生,然而本港每1000人卻只有1.9名醫生。換言之,目前全港欠缺近一萬名醫生。面對人口急速增長及老化而帶來的新增醫療需求,問題更是雪上加霜。這不單苦了病人,也令不少公立醫院醫生工作壓力爆煲,紛紛棄船轉為私家執業,加劇了醫生人手短缺的惡性循環。

  面對上述問題,社會早有共識應吸引更多合資格海外醫生來港加入公營醫療體系,無奈有關建議始終未能成事。

  為突破現有困局,保障市民健康,民建聯將提出以議員條例草案形式,修訂現行的《醫生註冊條例》,吸引合資格的海外醫生來港。

  具體而言,民建聯建議修訂海外醫生來港工作的「有限度註冊」安排,容許在醫管局工作不少於5年及工作表現令人滿意的海外醫生,可以豁免執業考試及根據《醫生註冊條例》第14條成為「正式註冊醫生」,透過向海外醫生提供工作發展前景,吸引他們來港工作。

  民建聯方案有多項優點。首先,方案將能為醫管局帶來額外及即時的合資格醫生人手,紓緩公立醫院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以回應市民的醫療服務需求。

  其次,海外醫生如想透過民建聯方案成為正式註冊醫生,須經歷由醫管局及醫委會把關的「多重關卡」,確保來港服務的醫生符合香港醫療專業水平。具體而言,海外醫生首次應聘醫管局工作時,須透過醫管局專責小組考核求職者資歷,再經醫委會作出有限度註冊審批;而工作滿3年後,則須再由醫管局作續約審核,及交由醫委會審批延續有限度註冊的申請;若該有限度註冊醫生服務滿5年後,希望申請正式註冊,也要獲醫管局滿意其工作表現才作推薦,在多重把關下,可確保醫生的質素。

  此外,審批海外醫生是否合資格來港的權力,仍舊由醫管局和醫委會負責。民建聯方案絕無損害醫學界的「專業自主」;醫管局主導招聘安排,可調節吸納海外醫生的數目及專科類別,可只針對極缺醫生的專科招聘,避免本地培訓醫生的前景受影響。

  未來,民建聯將繼續與關注本港醫療服務的持份者會面,聽取各界意見,並會按照提交議員條例草案的程序,諮詢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及將草案文本提供律政司,尋求法律草擬專員的證明書,再提交立法會主席審批。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