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农合机构发力普惠金融 助乡村振兴再上台阶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讯】记者敖雷报道: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浙江省农信联社和中国人民大学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普惠金融(浙江)高峰论坛”今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会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代表全国农合机构发表了普惠金融宣言。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致辞中透露,截至2018年末,全国农合机构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8595亿元,新增小微企业贷款8537亿元,涉农贷款余额达9.6万亿元,并实现了总量增长、结构优化、成本下降的目标。

  涉农贷款呈持续增长态势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会上指出,过去一年,中国农村的金融覆盖率显著提高,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涉农信贷规模持续扩大、成本下降,贷款利率降低近1%。农合机构的涉农贷款占到总量的近三分之一。

  潘光伟指出,宏观政策铺路护航,财政、货币和监管等政策合力,营造了很好的普惠金融外部环境。提升了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与动力,实现支农支小信贷投放稳步增长,减轻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压力。“截止2018年末,农合机构涉农贷款余额9.6万亿元,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8595亿元,新增小微企业贷款8537亿元,增速高出银行业近2%。”他强调,农合机构发放的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约占银行业普惠型涉农贷款总规模的70%。

  潘光伟表示,至去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网点、机具服务或流动服务覆盖到832个国定贫困县的16.23万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6.7%。全国建档评级农户数约1.57亿户,授信农户约9175万户。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网点12.66万个,乡镇覆盖率96%,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97%。

  农合机构宣言践行普惠金融

  李均锋认为,农合机构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可作为普惠金融的主力军,是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力量。潘光伟亦强调,农合机构要回归本源、坚守定位,坚持“做小做散”,推动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适度竞争、有序创新、风险可控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芳在会上作为代表宣读了《全国农合机构普惠金融宣言书》,即坚决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坚决当好扶贫脱贫攻坚的“急先锋”、坚决当好民营小微企业的“好伙伴”、坚决当好社区治理体系的“推动者”及坚决当好群众金融权益的“守护者”。在中国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