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參與灣區建設 突破發展瓶頸

2019-04-18
来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龍子明

  大灣區建設為港人特別是香港青年帶來千載難逢機會,香港青年一定能夠在建設大灣區的過程中,展現出活力與創意、承擔與貢獻,實現人生理想和事業。

  兩大亮點助解決港發展瓶頸

  大灣區規劃綱要最大的亮點有兩個。第一是明確推動以大灣區作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大灣區內目前有超過1.89萬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每年的國際專利申請量佔全國56%,創新要素集聚,高教資源豐富,科技研發、轉化能力突出,具備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良好基礎。大灣區內地城市具備完善的產業鏈、供應鏈和資金鏈,技術供給和成果孵化能力強,擁有活躍的創新產業環境,創業者從創意產生到產品推出的速度快、成本低。大灣區內地城市在創科產業上與香港優勢互補,可以成就一個人才、科研機構與企業匯聚的國際創科中心。

  第二個亮點是打造真正意義上的一小時優質生活圈,這個目標隨高鐵、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虎門二橋等基礎設施連通,基本實現;至於軟件方面的共用,即大灣區實現公共服務的共用,包含共用醫療、教育、通信、安保服務等,讓香港居民到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工作、就業、創業、生活享受國民待遇,這方面的許多政策和措施正在或將要落實。

  規劃綱要上述的兩大亮點,恰恰有助於解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問題。

  發展瓶頸阻港青出路

  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瓶頸,第一體現在香港的支柱產業競爭力下降、產業高度單一化,香港真正意義上的製造業只佔GDP的1%左右,產業大部分集中在金融、地產等,很多香港年輕一代就業出路狹窄,欠缺上流機會。

  第二,香港用地嚴重不足,結果導致香港房價非常貴,是全世界樓價最高的城市。根據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最近的調查報告,香港成為全球生活費最高城市,與新加坡及巴黎並列。

  第三,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入職薪酬連年下跌,有機構研究發現,20年來香港大學生薪金明顯貶值,起薪點中位數較20年前下跌17%。香港年輕人的實際收入顯著下降,不管他們如何努力,也難以改善自己的生活,不少年輕人對前途悲觀,對未來失望,意志消沉,而且他們很容易將自己的不幸視為社會不公,甚至歸咎於回歸、歸咎於內地,很容易受到反對派政客的蠱惑。

  大前研一在《M型社會》一書中問道,你自認是「中產階層」嗎?那麼,請回答三個問題:第一,房貸給你造成很大的壓力嗎?第二,你不想結婚更不想養兒育女嗎?第三,你為小孩未來教育費用擔心嗎?

  如果有任何一個答案為「是」,就意味你極有可能不再是「中產階層」了。很不幸的是,香港許多高學歷青年,往往對上述三個問題的答案都為「是」。

  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導致香港青年面對缺乏人生出路的困難,他們沒有父輩和兄長那麼多向上流動的機會。在樓價高昂的情況下,不僅不能置業,甚至不敢結婚,以至香港出生率不斷下降,對不少香港青年來說,父輩和兄長「屋仔、車仔、老婆仔、人仔」的「四仔夢」,已成為遙遠的過去。

  為港青拓展發展新機遇新空間

  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創造一個更大的腹地,這個腹地既是產業空間上的,經濟結構上的,同時也是生活空間上的。香港的年輕人去大灣區發展,創業、就業,大灣區能夠為他們提供更廣闊、更多元的機會。大灣區的居民是大灣區建設的最大受益者,香港青年也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參與者,有一些捷足先登的香港青年已經成為成功者。

  讓大灣區的廣大居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特別是為香港青年拓展發展新機遇新空間,是大灣區建設的初衷之一,也是中央政府和粵港澳三地政府出台的與大灣區有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只要在大灣區建設以主場意識、主角擔當、主動作為,一件事一件事地向前推進,香港就一定能在參與大灣區建設的進程中突破經濟社會發展瓶頸,拓展新的發展空間、增添新的發展動能,就一定能為香港民生改善提供更多福祉、為香港青年發展提供更大舞台。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