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民進黨推遲黨內初選自毀形象

2019-04-17
来源:香港商報

  民進黨推遲黨內初選自毀形象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民進黨中執會在協調小組無法撮合「蔡賴配」之後,為了保留迴旋空間,避免走上初選決一死戰的窄路,決議推遲黨內初選時程,5月22日以後再做民調,其間繼續協商。其實,這個決議並未解決問題,只是以時間換取空間。這違背賴清德的意願,卻成全了蔡英文的心意。然而,這一場初選走到現在,已是歹戲拖棚,所謂「延長賽」也只會讓其黨內繼續撕裂,並不利於團結,因為前「防長」蔡明憲已發表聲明開出「退黨」第一槍,可見對其黨內衝擊效應浮現,而且拖得愈久,情況將會愈發嚴峻。

  蔡賴雙方已殺紅眼

  民進黨作出延長台灣地區領導人初選協調的決定,除了「黨內團結」的理由,已經找不到更堂皇的藉口。連黨秘書長羅文嘉都心虛地表示「我們共同承擔」,他當然心裏有數,民進黨為了固權保蔡,作出了黨同志難以信服的妥協,不僅號稱「民主進步」的精神蕩然無存,而且自詡的「堅持初衷」、「批判精神」與「核心價值」等矯情修辭,頓時淪為極為不堪的諷刺。

  試觀對於初選延後,蔡、賴兩人均不約而同批評對方「否定價值」。先是蔡自誇這是一場「捍衛執政價值」的選擇,反批賴的攻擊是「自我否定執政價值」;賴則批評,改變初選規則是「否定民主價值」。為了一場初選,現任台灣地區領導人與前「閣揆」卻互控對方破壞基本價值,而黨內同志對此只能假裝視而不見。如此的氛圍,何其詭譎。

  事實上,挺蔡的人馬推動再延後初選,目的即是要以時間換取空間,以拖待變等待蔡英文的民調能有所翻轉,以便可以逆轉勝,打敗目前民調領先的賴清德;至於將時間延後至立委提名完成後,研判不排除有壓制黨內同志「選邊站」的考量。但可預料的是,接下來蔡英文的攻勢將會愈來愈凌厲,而堅持參選到底的賴清德也將愈趨強硬,鉚足全力與蔡較勁,初選尚未正式開始,雙方恐已殺紅眼,接下來難逃「刀刀見骨」之境況。

  因人設事 自毀原則

  若說賴清德「突襲」挑戰蔡英文,沒有帶給民進黨嚴重的衝擊,堪稱違心之論。由於一向以追求民主起家的民進黨,近期以「團結」為由兩度延長初選時程,如此因人設事、自毀原則,未來若再以民主之名爭取正義,都將完全站不住腳。主因在於,初選起跑才「變更遊戲規則」,被解讀為全然摧毀民進黨創黨的民主核心價值。但在現實裏,蔡明憲的宣布退黨,也讓黨內擔憂會造成黨員及支持者的分裂,不幸成為事實。尤其,近日如「選舉奧步」、「破壞民主」、「乾脆戒嚴」等負評紛湧而至,但民進黨已不再憂讒畏譏。遭民進黨中央集體霸凌的賴清德,除了自稱「不畏橫逆」,批評「否定創黨民主價值」,也只能忍氣吞聲,以免成為分裂黨的罪人。

  相對於賴清德,蔡英文此次面對的挑戰,卻多次出現失控的反應,難掩她對於情勢的焦慮。例如,她宣稱無法跟自己提名的「閣揆」辯論,而且她意有所指的表示「初選必敗」,主張「現任者優先」比較有利,均遭質疑意圖破壞初選制度。蔡英文又說,她從不怯戰,但卻不敢正面迎戰賴清德的挑戰,千方百計磨耗賴清德的戰力與意志,企圖不戰而屈人之兵,這才是初選延後的真正目的。其實,蔡英文在美國商會的謝年飯上,得意忘形地坦承5人小組之一的柯建銘「任何事都能喬」時,已說明該協調小組只淪為蔡英文「擺平權力障礙」的工具罷了,根本就失去應扮演的中立角色。

  無怪乎,連具有綠營背景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也不客氣地痛批民進黨中央中執會踐踏程序正義,不顧已公告兩次、進行到一半的黨內初選,硬是通過更改遊戲規則,讓「全黨蒙羞」,也難以挽救蔡英文大幅落後的選情,呼籲蔡陣營不可不走完黨內初選或用不正當的手段,否則民進黨的2020年大選也「跟着毀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