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醫療改革勿唔湯唔水

2019-04-16
来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醫委會早前否決了全部四個放寬海外專科醫生實習期的方案,結果引發眾怒,不僅媒體一片劣評,社交媒體上更是罵聲不絕。本來應該備受尊崇的醫生行業,弄得人人喊打,的確可悲。眾怒難犯,醫委會急忙宣布下月8日的會議上會打破常規再討論相關方案,醫委會主席劉允怡信心滿滿這次一定可以通過一個方案。

  醫委會這樣做不是良心發現,而是自保,因為醫委會的專業自主權力也不是天掉下來的,而是本港過往的法例賦予。現在已經有立法會議員提出下月休會辯論,一旦在滔滔民意之下,立法會提出修例剝奪醫委會的權力,豈不是為了芝麻丟了大西瓜?

  其實醫委會今次的意外否決,然後急速轉彎補鑊,給了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啟示。那就是一直以來,香港的各項改革都面對各種既得利益的阻撓,舉步維艱。政府的做法,一般都是既想順哥情又想得嫂意,玩平衡,不斷讓步,務求一家便宜兩家,但世上哪有這樣的好事。因此往往是政府兩面不討好,而所謂改革也往往是小修小補。

  以4月初醫委會的四個改革方案為例,其實純粹只是小修小補,本來最有希望獲得通過的方案四,要求通過執業試之後再綑綁在醫管局工作3年,也就豁免6個月實習期而已。這樣的方案,對海外醫生來港有多大吸引力?實在聊勝於無。當局本來以為,提出這樣聊勝於無的改革,應該既得利益會放過了吧?誰知同樣以一票之差否決。

  改革力度不足易變難

  劉允怡有一句經典的話:「最易?方案都輸晒。」這句話吳桐山記憶深刻,因為這句話反映了特區政府一向的施政誤區。所謂「最易」,就是觸動既得利益最小,希望他們高抬貴手通過。但反過來問,這種「最易」的方案,往往改革力度不足,對公眾利益的裨益是最小的。如此一來,市民支持你的力度也不足,因為市民都覺得聊勝於無,支持來作甚?如此一來,既得利益會反過來不給你面子,令你連最易的都流產。

  這種「最易」變「最難」的改革,在香港屢見不鮮。演唱會一票難求,公眾質疑公開發售比例太低,康文署就提出,公開發售票比例由兩成稍微增加至三成,務求盡量不觸動業界利益,同時又可以向公眾交差,結果公眾批評力度不足,演出業又認為令業界失去調配門票的靈活性,影響生計。覓地建屋,更是老大難問題,要顧及各方各面的利益,爭吵多年仍然難解困局。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的發言已經認識到,如果凡事顧及所有人的利益,往往難以成事。政府應該是代表絕大多數人,為公眾利益做事。因此政府提出的方案,應該堅定站在公眾利益的立場,提出對市民大眾最有利的方案,而不是事事顧忌個別團體。

  治重病用猛藥

  以輸入海外醫生為例,政府應該提出一個方案,能夠最有力增加對海外醫生的吸引力,盡快解決本港醫生不足的問題,同時也要適當把關保障醫生質素。然後政府應該描繪願景,告訴公眾,只需要多少時間就可以徹底緩解醫生不足難題,讓大家看病的輪候時間縮短多少。只要凝聚到足夠強大的民意支持,相信沒有任何團體敢與市民根本利益作對。恰恰相反,過分在意既得利益的意見,令自己綁手綁腳、投鼠忌器,絕對兩邊不討好。在民意的反噬下,醫委會下月哪怕能通過一個放寬海外醫生實習要求的方案,都已經是費時失事,對醫生的形象和公眾利益都是損失。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讚揚特首林鄭月娥,志不求易、事不避難。但其實猶如福禍相依一樣,難和易也是互相轉化的。香港很多民生議題諸如居住、醫療,已經病入膏肓。所謂治重病用猛藥,在這些問題上,必須提出有足夠衝擊力的改革方案,得到社會主流民意的支持,才能讓難事變易。相反那些「唔湯唔水」的改革方案,只會對各方都不討好,讓易事變難。更令人痛心的是,在這個易事變難的過程中,一次次地失去了推動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福祉的機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