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嘉賓觀點】香港是國家金融安全重要防線

2019-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昨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研討會上,多位重量級嘉賓獲邀作主題演講,包括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黃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陳茂波指,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日趨緊密,為香港金融服務業和整體經濟帶來龐大機遇,在這過程中香港擔當「防火牆」角色,確保香港金融安全不單對香港經濟和社會非常重要,同時也是守住國家金融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線。盧偉聰則強調,警隊對涉及港獨的違法行為「零容忍」並會果斷執法。
 
  黃衛演講時表示,科技是國家安全重要組成部分,科技的先進程度決定了國家的前途與命運,「科技興則國家興、科技強則國家強」。他讚揚香港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下,積極發展創科,加大對創科投放;同時,國家對香港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亦給予極大支持,包括在粵港澳大灣區將香港打造成創科中心等。
 
  香港是「防火牆」和「試驗田」
 
  陳茂波演講更多談到如何確保香港金融體系安全。他指,要管控好風險,關鍵是建立一套穩健有效的監管制度,不斷強化自身金融體系的抗震力,並以「全天候、聯動式」的機制進行監察和應對。他稱,管得太嚴,市場便沒有活力;管得太鬆,發展便沒有持續力。因此,在讓市場有積極發展空間的同時,須設置與市場變化相應的監管框架,避免市場參與者過度承受風險,造成系統性風險,同時亦要適當保護投資者的權益和資金。
 
  陳茂波稱,金融安全監管不能「鐵板一塊」,須鬆緊有度、審時度勢地持續進行恰當的監管,以求與時並進,並且通過透明和穩定的執行機制來建立市場和各持份者對金融體系的信心,並加上充足的實力作為後盾,來為這「信心」護航。他續說,香港現時機制是汲取過去很多本地以至國際經驗與智慧凝煉而成,可說是「今天的良方」。要繼續成為「明天的良方」,便得準確辨識過去問題的成因,修訂風險辨識機制,不斷完善監管制度。政府不能控制未來,卻可以做最好的準備以應付未來的各種可能。
 
  他總結表示,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日趨緊密,為香港金融服務業和整體經濟帶來龐大機遇。這也是國家持續改革開放、人民幣邁向國際化的需要,香港是這過程中的「防火牆」和「試驗田」,擔當獨特而重要的角色。確保香港金融安全不單對香港經濟和社會非常重要,同時也是守住國家金融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線。特區政府會繼續盡責地做好監管工作,竭盡所能,為香港、為國家金融安全作貢獻。
 
  衛生是國家安全重要內容
 
  陳馮富珍演講指出,衛生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內容,由非典型肺炎(SARS)、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到在非洲暴發的伊波拉疫情,都給社會上了寶貴一課,並從中汲取教訓。隨交通、貿易越頻繁,疾病傳播的風險亦不斷提升,故市民要從個人做起,防患於未然,加強衛生認識。
 
  她還表示,世衛給各國發出指引,須加強疾病、疫情的通報及分享。事實上,自非典後,內地與香港在公共衛生範疇都投放了很大資源,如今看來其作用及成效都非常顯著。她強調,在衛生安全範疇,並沒有「兩制」之分,只有「一國」之責,兩地民眾必須盡公民責任,同心同行維護衛生安全、國家安全。
 
  警隊對「港獨」零容忍
 
  盧偉聰演講時強調,警隊對涉及「港獨」的違法行為「零容忍」,並會果斷執法,依法取締任何「港獨」組織。他表示,基本法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香港繁榮穩定全賴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規定,雖然港人享有高度言論自由,但並非無底線。任何鼓吹「港獨」的行為都是違反基本法,這明顯是破壞香港及國家的繁榮穩定,故此,這些行為必須得到遏止。
 
  他表示,任由「港獨」在香港散布會嚴重影響社會安寧,警方不論過去或未來都會果斷執法。近年來,一些「港獨」組織在多個場合進行宣揚「港獨」活動,明顯危害國家安全,若任其發布會導致香港內部不穩,警方絕對不會姑息「港獨」行為,因而依據《社團條例》禁止「民族黨」運作。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