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大數據影響決策

2019-04-15
来源:香港商报

  

  脫歐引發的混亂,可以說已讓英國成為一個笑柄,而其混亂始於2016年的英國脫歐公投。

  今年1月,英國電視頻道Channel 4播出了一套名為《脫歐:無理之戰》的電視電影,揭露脫歐公投背後的陰暗面。

  這部電影並不覆蓋太多英國脫歐公投的細節,主要集中在公投運動幕後大旗手金明斯如何透過包裝數字,打贏這場脫歐公投的選戰。

  讓大眾短時間掌握事情概念

  該電影中究竟有多少內容是真實,實在不得而知;然而,簡單的數字,能讓大眾可以用更短時間掌握事情的概念,絕對是事實。不過,正因數字太方便,因此也常被用來斷章取義、誇大事實去誤導大眾。在脫歐公投中,留歐派及脫歐派雙方進行了一場「數字競賽」,雖然嚴格來說,他們所搬出來的數字不能說是錯,但實際上頗誤導,雙方不斷製造對己方有利的論據,沒有將最真實的情況呈現大眾眼前。

  例如脫歐派指英國每星期需向歐盟上繳3.5億歐元,脫歐後便可將這筆公帑用於「NHS」(英國國民保健服務),但其實3.5億歐元這個數字的計算方法極具爭議,甚至有說法指是不存在的。另一宣傳是「7000多萬土耳其人會移民到英國」,這是散播恐懼,因為土耳其申請加入歐盟或其前身歐洲共同體已經數十年也未成功,亦沒有象顯示土耳其將會成功加入歐盟,而「7000多萬」這個數字是怎樣計算?原來只是土耳其的全部人口。

  說到大數據,也許有些人會想到從數據分析中找到智慧;但除此之外,如何包裝數字,並影響決策,也是大數據的主要課題之一。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