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女排23岁新星离队的背后,是郎导打造“国产埃格努”的决心

2019-04-15
来源:英俊的德罗巴

null

 

  今年中国女排有着奥运预选赛、世界杯等各项国际大赛,目前郎平指导正率队在漳州进行封闭集训,由于本赛季的联赛中并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新人出现,因此集训名单中大都是老面孔,唯一一名算得上是新人的杜清清,也离开了漳州,这令不少球迷为这位接应位置上的23岁新星感到遗憾。不过从杜清清离队可以看出,郎平指导打造“国产版埃格努”的决心,因为主攻位置上攻强守弱的刘晏含,有望向强力接应的方向发展。  

null

 

  相比较于上赛季李盈莹的横空出世,本赛季联赛中并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新人出现,只有杜清清在接应位置上的发挥还算有可圈可点之处,她也顺利入选了中国女排2019年首期集训名单。不过遗憾的是,尽管国家队在接应位置上比较缺人,但是杜清清并没有在国家队站稳脚跟。随着杜清清的离队,再加上曾春蕾因伤没有参加集训,这意味着目前在集训名单中,接应位置上只有龚翔宇一人。  

null

 

  杜清清之所以离队,和她的强攻能力稍显不足有关。虽然联赛中杜清清有出彩表现,但是外界对她的赞扬,大都是用攻防俱佳等词汇来形容,因为她不但承担了山东女排最多的进攻任务,而且杜清清在2号位还有着六轮一传的能力,在攻防两端杜清清都为球队做出了贡献,像这样技术全面的接应,国内并不多见。  

null

 

  然而,国家队现在缺少的是具备强攻能力的2号位选手,接应位置上需要得分能力强的球员,只有这样才能与主攻位置上的朱婷形成两翼齐飞的局面,龚翔宇、曾春蕾都是偏保障型的接应,杜清清在与龚翔宇和曾春蕾的对比中并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本赛季杜清清虽然是山东女排的头号得分手,但是在进攻端她只交出了557扣202中的成绩单,成功率只有36%。  

null

 

  在国内赛场尚且只有36%的成功率,国际赛场面对欧美球员的高拦网,杜清清很难在进攻端有一个好的发挥。目前,塞尔维亚、意大利是中国女排在国际大赛中争冠的主要竞争对手,而这两支球队在2号位都拥有强力得分手,尤其是意大利女排,埃格努令中国女排吃了不少苦头,再加上俱乐部层面的赛事,埃格努领衔的球队,在短短半年内,已经4次战胜朱婷领衔的球队。  

null

 

  配备一名强力接应,已经成为了主流打法,所以中国女排如果继续在2号位囤积保障型球员,没有任何意义,从杜清清的离队可以看出,郎平指导也在着力打造中国版的埃格努。目前在漳州集训的17名球员中,主攻球员共有5人,再加上朱婷,6人的主攻配置显然已经超标,不过郎平指导此举另有目的,因为攻强守弱的刘晏含,正在朝着强力接应的方向发展。  

null

 

  刘晏含具备很强的得分能力,而一传和防守是她的短板,如果继续打主攻位置,这样的技术特点,很难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不过在最新的训练中,刘晏含多次出现在了接应位置上打2号位,一传由小主攻和自由人来接。郎平指导的这个改变,不但丰富了中国女排的打法,而且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刘晏含得分能力强的特点。虽然从个人能力上来讲,刘晏含与埃格努相比还存在着巨大差距,但是刘晏含如果能在接应位置上有一个好的发挥,可以分担朱婷的进攻压力,从而令中国女排形成两翼齐飞的局面。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