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羅致光鼓勵年輕人參與義工

2019-04-15
来源:香港商报

 

  羅致光於網誌上載45年前到馬灣做義工時的黑白照片。 羅致光網誌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發表題為《無價的滿足感:義務工作》的網誌,並上傳2張45年前做義工時的照片,呼籲年輕人參與義務工作。他強調政府一向積極鼓勵年輕人參與義務工作,社署自2000年起推行「香港傑出青年義工計劃」,他深信透過表揚這些傑出青年義工和分享經驗,可以啟發更多年輕人及市民投身義工行列。

  籲踴躍參選傑出青年義工

  羅致光在網誌中憶述45年前,自己在暑假期間做義工的經歷:「在馬灣義務幫助村民興建一條石屎路徑的情景。大熱天時擔當如此勞動工作,對一班年輕人來說,的確是一生難忘的經驗,40多年後,大家還是津津樂道。回想在馬灣建石屎路的艱苦、在將軍澳靈實醫院斜坡上剪草遇上青竹蛇,又或是在元朗一間安老院『油灰水』,雖然都是40多年前的事,對我來說仍是歷歷在目。年輕時的義工回憶,將會伴隨我一生。」

  羅致光指出,政府一向積極鼓勵年輕人參與義務工作,社署自2000年起推行「香港傑出青年義工計劃」,透過表揚傑出青年義工和分享他們的故事,相信能夠啟發更多年輕人及市民參與義工,他呼籲大家在5月16日前踴躍參選本年度的活動,並期望各學校、社會服務機構或義工團體提名在義務工作上有突出表現的青年義工參選。

  「忙」非不做義工藉口

  羅致光介紹,為確保傑出青年義工獲得全面的培訓及交流機會,社署花了不少心思設計這項計劃,包括舉辦義工領袖工作坊及3日2夜的領袖訓練營,到訪回應社區需要的社企「好單位」,以及前赴韓國釜山進行交流等。這些活動除加深他們了解義工運動及福利發展外,亦能好好裝備他們,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

  羅致光在文章最後提到,很多人都以為,有空閒時間的人才會做義工,但過往的研究卻顯示做義工的很多都是大忙人,認為「忙」不應是不做義工的藉口,「施比受更有福」,希望更多年輕人參加義工行列,體驗一下幫助別人的滿足感,並透過義務工作發揮潛能,學習關愛和尊重他人,實踐服務社群的理想和正向的人格成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