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A股外資吸引力仍強勁

2019-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1月4日開始的本輪瘋牛,已經讓滬指最大升幅達到34.75%,深證指更是超過50%。儘管A股已經逐漸遠離了底部區域,估值高企,但仍然對外資有強勁的吸引力。13日有消息說,MSCI又有新的動作,外資流入規模將達6000億元人民幣。
 
  MSCI又有新動作
 
  2019年3月1日早間,MSCI(明晟公司)表示,將通過三步將A股在MSCI指數中的納入因子從5%提升到20%。完成三步實施後,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預計成分股中將有253隻中國大盤A股和168隻中國中盤A股(包括27隻創業板股票),將進一步增加A股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至3.3%。
 
  4月13日凌晨,MSCI宣布將把MSCI全中國指數向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轉換的時間推遲到11月26日,而之前宣布的時間是6月1日,推遲了5個月之久。MSCI方面表示,此次推遲轉換,不影響MSCI提升A股納入因子的實施節奏。而推遲的原因,業內理解是讓投資者有足夠時間適應,這一轉換對追蹤MSCI指數的資金流入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外資流入明顯提速
 
  MSCI提升A股納入因子引發的外資流入主要是通過陸股通渠道流入A股,這一資金流向將更多的在今年5月北上資金中體現。人民銀行最新數據顯示,截至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988億美元,較2月末上升86億美元,升幅為0.3%。這也是中國外匯儲備連續5個月回升,創下了去年8月以來的最高水平。這可以看作是資本回流趨勢的確立,而且呈現提速的趨勢。
 
  今年以來,中國外匯市場運行更趨平穩,主要渠道的跨境資金流動狀況進一步好轉;而今年外資更是繼續加碼布局國內股票和債券市場,證券投資和直接投資項下的外資持續流入,同樣也增加了外匯市場供求平衡的砝碼。保守估計,到目前,今年以來北向資金流入A股的規模已經超過1400億元。
 
  近期外資出現流出跡象,但A股大藍籌仍然具有的估值優勢,相信對外資仍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這或許意味?,A股還會回到價值發現的主題。
 
  A股更大的吸引力來自中國的經濟基本面,陸續發布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出現企穩的嫩芽。IMF一方面預測全球經濟仍然有繼續下行的壓力,一方面預測中國經濟出現恢復性增長的苗頭。而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國股市和債券仍然是吸引外資的蓄水池,做多中國的外資,勢必還會源源不斷地流入A股和債券市場。
 
       王長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