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5年投入5億 深圳打造中國「貝爾實驗室」

2019-04-14
来源:香港商报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麗青報道:4月13日,由深圳大學和深圳市龍華區人民政府共建的深圳計算科學研究院在該校揭牌成立。據悉,該研究院以建設中國的「貝爾實驗室」為目標,預期5年投入約5億元,建立中國原創的大數據計算理論和引擎。

  記者了解到,該研究院是深圳市十大新設基礎研究機構之一,由深圳大學和深圳市龍華區人民政府共建,市、區、校5年預期投入約5億元。深圳大學校長李清泉表示,研究院首席科學家樊文飛院士是業內著名專家,其帶領的團隊將建立中國原創的大數據計算理論和引擎。

  據該研究院法人兼執行院長毛睿教授介紹,深圳計算科學研究院以建設中國的「貝爾實驗室」,世界的計算研究院為目標,打破國外技術壟斷。成立2個多月來,該研究院已經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績。在學術方面,已在國際權威期刊/會議發表/錄用論文8篇,包括在享有崇高聲望的計算機最頂級會議STOC錄用華南地區單位第一篇論文,在數據庫領域最頂級期刊TODS發表2篇特約論文,以及在數據庫領域最頂級學術會議之一VLDB發表2篇論文。

  產業合作穩步推進

  在系統研發和產業合作方面,深圳計算科學研究院初步成果得到了各方的廣泛關注,與啟迪、華為等的合作正在實質推動中。揭牌儀式當天,該研究院與北京啟迪數字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進行了合作簽約。

  毛睿透露,研究院的原型軟件系統已在多家單位進行驗證性測試,取得了比原有系統高達幾十到幾萬倍的速度提升。該研究院即將與合作單位孵化產業公司,加速成果轉化和應用,推動上下游產業的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