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公聽會各界力撐明日大嶼 黃偉綸:政府足夠財力應付

2019-04-14
来源:香港商报

 

「明日大嶼中部人工島」 公聽會,各界踴躍發表意 見支持。黃偉綸(下圖)指 「明日大嶼」 屬穩健長遠 投資。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公聽會,聽取各界就「明日大嶼」計劃的意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出,計劃填海發展人工島,可在未來30年為本港增建18多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並發展成另一商業核心區域。他形容「明日大嶼」的選址是「千錘百鍊」;計劃是「穩健長遠投資」,特區政府有足夠財力應付。多位與會者如前官員、商界人士、工會代表等都支持計劃,覺得計劃可以解決房屋、土地問題,並直言該計劃是「刻不容緩」。

  人工島不會建低密度豪宅

  公聽會邀請了各界人士出席,就「明日大嶼」計劃提供意見。黃偉綸在開場白表示,計劃發展人工島可在未來30年增建18萬多個公營房屋單位,更可以成為另一個商業核心區域,提供20萬個優質高端的就業機會。他指出,計劃是為了社會整體效益,不是「短視的消費開支」,也不是為了增加政府賣地收入;人工島公私營房屋土地比例大約為七比三,不預期會興建低密度房屋或超級豪宅。

  黃偉綸說,「明日大嶼」計劃將在10多至20年間進行,每年耗費400億至500億港元,特區政府有足夠財力應付,並將以科技監督地盤工程,有信心在成本控制上做得比以往好。他又說,現時填海技術已快速發展,東涌2018年開始填海工程,有信心明年內會有土地提供予房委會建屋。

  黃偉綸重申,當局不是處理了填海,就不處理新界的棕地。對於有聲音指棕地可以「解決一切問題」,他回應稱,這是低估了開發棕地的成本及難度,有關人士亦高估了開發棕地可創造的房屋供應。

  前高官表支持計劃刻不容緩

  有不少與會者支持「明日大嶼」計劃。前房屋署助理署長張建強認為,香港若要解決房屋、經濟、土地及貧窮問題,需要大量填海,認為計劃是「刻不容緩」,期望相關設計及研究能馬上展開。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余錫萬分析稱,興建人工島的技術可行,因東大嶼人工島並非在外海,受海潮及暴風的影響與本港其他島嶼情況相若。他建議當局可以透過放置弱波石解決波浪問題。

  商界指造地有助發展經濟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不諱言,現時本港土地供不應求,商業及住宅物業樓價上升,不但令年輕人自置物業機會接近零,也令外資來港發展成本增加。他表明支持填海,認為這可以釋出更多土地,並且有助發展經濟。

  建造業總工會顧問周聯僑亦支持「明日大嶼」計劃。他表示,未來需要更多土地興建公屋及城市配套,現時房屋供應有限,樓價高企,下一代將面對很大的住屋困難。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認為,政府應縮減人工島研究時間,盡快在2025年之前開展填海工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