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MSCI推迟切换中国全股票指数,为何延至11月?但外资长期流入趋势不改

2019-04-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MSCI中国系列指数切换推迟。

  北京时间4月13日,全球最大指数公司明晟公司(MSCI)宣布,把MSCI全中国指数(MSCI All China Indexes)转换为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 Indexes)的时间推迟至11月26日,按照原计划,这一切换原定于6月1日转换。

  这一调整有何目的呢?征求意见稿中指出,MSCI全中国指数(MSCI All China index)旨在通过整合各种互补的中国指数,更广泛地代表全球中国投资机会。

  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将替代全中国指数▲▲▲

  MSCI在声明中表示,“在征求市场参与方的意见反馈之后,为了提供额外的实施时间”,MSCI决定推迟(3月9日宣布的)前述两个指数之间的转换。

  根据公告,作为过渡的一部分,13个MSCI中国相关指数将于2019年11月27日起停牌,具体包括:

  MSCI全中国指数(MSCI All China Index)、

  MSCI全中国IMI指数(MSCI All China IMI Index)、

  MSCI中国大盘股指数(MSCI All China Large Cap Index)、

  MSCI中国中型股指数(MSCI All China Mid Cap Index)、

  MSCI全中国SMID Cap指数(MSCI All China SMID Cap Index)、

  MSCI全中国小型股指数(MSCI All China Small Cap Index)、

  ……

  MSCI全中国消费者需求指数(MSCI All China Consumer Demand Index)。

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替换指数有何目的?▲▲▲

  记者通过查阅MSCI官网看到,在2018年1月26日,MSCI就已经就“将MSCI全中国指数转换为MSCI全中国股票指数”开启征求意见,并于2018年3月9日公布咨询结论。

  在去年1月26日发布的征求意见中,公告指出,现行的MSCI全中国指数(MSCI All China index)旨在通过整合各种互补的中国指数,更广泛地代表全球中国投资机会。

  目前,该指数涵盖了所有上市的中国股票类别如下:

  1、在中国内地上市的A股。

  2、包括B股、H股、红筹股、P股和中国上市公司,以及MSCI海外中国指数中包括但不包含在MSCI中国指数中的其他中国上市公司。

  相对而言,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则基于整合全部中国股票而构建的。它的目标是通过使用同一种单一的方法,代表所有中国上市股票类别。这一指数完全符合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MSCI Global Investable Market Indexes)框架。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制定方法的不一样,两大指数在指标组成和权重上存在一定的差异。

  依据2017年数据,A股、B股、H股、红筹股、P股各个板块个股数量及权重将发生一定的变化。

  MSCI认为,将MSCI全中国指数(MSCI All China Indexes)转换为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 Indexes),有三大优势。

  一是可以将两种指标方法与相似的目标结合起来;

  二是选择完全由GIMI(可投资市场指数)框架管理的方法;

  三是停止使用基于多种方法的指数,这有助于未来MSCI进一步纳入A股。

  因此2018年1月26日,MSCI建议,从2019年6月1日起,将MSCI全中国指数(MSCI All China Indexes)转换为MSCI中国所有股票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es)。之后的2018年3月9日,MSCI宣布完成征求意见,决定转换将于2019年6月1日起生效。

  但此次意见,则将前述转换时间推迟。MSCI亚太区研究主管、董事总经理谢征傧表示,延迟推行的原因是让目前还在使用MSCI All China指数的一些投资者有足够的时间转换到MSCI China All Shares指数。这一转换对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流入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罕见:北上资金单周净流出129亿,历史第3大周净流出▲▲▲

  随着外资对A股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外资尤其是通过沪股通、深股通进入A股的北上资金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

  自今年2月以来,A股持续强劲地走出牛市行情,然而本周(4.8~4.12)A股却迎来本轮反弹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周。

  数据显示,本周,北上资金净流出129.01亿元,为历史第3大周净流出,仅次于2015年7月第二周的净流出371亿元和2018年10月第二周的净流出17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38.15亿元,深股通净流出90.8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4月12日,北上资金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净流出。

外资流入长期趋势不变▲▲▲

  对于外资的短期流出,长城证券表示,参考历史上北上资金大幅流出的时间点,主要有2015.7.6(-135.2亿元)、2015.7.7(-103.58亿元)、2018.2.6(-97.9亿元)、2018.10.8(-97.2亿元),其中2015年7月北上资金大幅流出主要源于A股大调整,2018年2月和10月的大幅流出均对应着海外市场波动,美国通胀上行及加息预期升温引发股债双杀,全球恐慌情绪显著升温。

  长城证券表示,本次外资显著流出,一方面源于全球股市调整,但历史经验显示并不会造成外资持续流出的趋势;另一方面,外资是本轮A股行情先知先觉的资金,伴随股市加速上涨,3月以来已经出现一定的收益兑现情况。对于后续外资流向,总体判断是主动性的外资流入预计出现阶段性趋缓,30%外资投资比例限制年内较难放松,后续重点关注MSCI、入富等关键纳入时点的阶段性流入,但全年来看外资仍是重要增量资金,总体规模在5000亿元-6000亿元。

  国盛证券也坦言,外资流入长期是大趋势长逻辑,短期海外扰动不会改变这个大趋势:

  1、  A股刚刚纳入MSCI,外资大幅入场刚刚开始,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维持单向流入。

  2、当前外资配置A股比例仍低,只有2%出头,目前仍是水往低处流,长期将有数万亿增量。2018年以来,A股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估值吸引力提升也是推动外资流入的重要因素。

  3、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全面提速,国际资本的进入渠道不断拓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强调引入中长线资金入市,年初QFII额度扩容体现了官方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姿态,未来外资持股比例有望继续抬升。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