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利用創科打擊黃牛

2019-04-13
来源:香港商報

  李哲

  為了打擊黃牛,康文署日前推出新招,最大一招乃將公開發售門票比例增至最少三成。然而,坊間普遍對此不以為然,認為僅僅治標不治本,根本無助糾正黃牛炒賣問題。

  封殺自動搶票程式

  理由很簡單,即使公開發售門票增至100%,黃牛黨同樣可以「有幾多,掃幾多」,在壟斷囤積後抬價轉售真正用家圖利。試問,在未有打擊「自動搶票程式」、甚至將此刑事化的前提下,一般市民又如何跟有組織的黃牛黨競爭?新措效果堪稱「立竿『無』影」,因為同日開售、預先增加公開發售比例的演唱會,歌迷仍面對網絡擠塞而無法登入購票之窘,在官方途徑即日售罄之同時,有黃牛網則把原本數百元的門票炒賣至數萬元兜售……

  事實上,英國已刑事化在電腦售票網使用自動程式搶票,而本港亦長期有聲音要求大幅提高現時少至2000元的炒黃牛罰款。退一步言,即使立法或收緊刑責乃訴諸最後的手段,康文署加強完善打擊黃牛措施,至少不接納自動搶票程式的購票申請,又或拒絕自動程式登入購票網頁等,操作上實非完全沒有空間可言,尤其今日香港正在大談推動創科發展。

  最根本的辦法,乃是採用門票實名制,從而限制轉手炒賣圖利。之前有聲音擔心,實名制會構成諸多不便,例如減慢人流進出的效率,又或不方便朋友送贈門票等。然而,於今創科技術之下,難道相關技術問題不能透過技術提升來好好解決?

  實名制+延後取票

  康文署的新招裏頭,就包括「延後取票」,即購票人士須於演出前14日內到指定地點提取門票。換言之,實名制大可以在提取時同時把關。具體操作如下:購票時須輸入入場人士的名字及身份證尾三個數字,到取票時則須附上身份證以供核對。一來,核對過程在提票時進行,就不會影響進場人流了。二來,朋友之間互通名字及尾三個身份證號碼,亦不虞造成甚麼尷尬和私隱問題。三來,黃牛黨也難提供大量身份證來搶購門票,因為每個人只能購買一張門票,可供囤積轉售規模肯定大大減少。當然,以上有個重要前提,就是康文署必須加強換票處的硬件配套,確保能夠有效核對身份證明文件,毋讓早前有不法分子用「假身份證」炒賣球場之窘再次發生。事實上,倘以此法炒賣黃牛,即干犯串謀詐騙及使用虛假文書罪行,刑罰絕對比現時炒黃牛的2000元高得多。

  說到底,創科是用來解決問題,絕非「為創科而創科」。其中,在打擊黃牛方面,創科便絕對能夠發揮重大作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