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從大灣區建設看修例必要性

2019-04-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特區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容許以個案方式,處理內地、台灣、澳門的移交逃犯要求,填補現存法律漏洞,令公義和法治均可以彰顯。

  粵港澳三地存法律漏洞

  香港與內地交往日益頻繁,需要避免成為內地逃犯避風港。從大灣區建設的角度而言,修訂《逃犯條例》堵塞漏洞勢在必行,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展,香港與內地和澳門合作關係勢將更為密切,三地之間沒有司法協助,是客觀存在的法律漏洞。目前在粵港澳大灣區當中,香港仍未與內地、澳門達成移交逃犯,形成安全漏洞,有責任盡快堵塞,以免隨着三地交往增加禍延整個灣區。

  實際上,那些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基本上都是曾經反對高鐵「一地兩檢」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同一班人,他們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理由,與反對「一地兩檢」和粵港澳大灣區,幾乎如出一轍,就是靠嚇。

  為反而反 販賣恐懼

  為反對「一地兩檢」,反對派曾將「割地兩檢,港人危險」這口號掛在嘴邊,聲言有「一地兩檢」後公安會跨境執法,捉港人回內地。反對派抹黑和攻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散播香港「被規劃」,誣稱「大灣區發展是『賊船』」,「奪走特區施政自主性」,是將香港的一國兩制「連根拔起、蕩然無存」,「香港會被粵港澳大灣區邊緣化」,甚至恐嚇說「大灣區毒害整代人」。現在為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反對派又再次販賣恐懼,嚇唬香港人今後將沒有人身安全,聲稱當局修例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主要為方便內地以後可以藉此「缺口」緝拿政治犯,七百萬港人的人權和自由立即會受損,隨時會被內地安上罪名,送到內地法庭審訊,無端入獄;甚至危言聳聽說,通過了《逃犯條例》修訂,就是「『一國兩制』的死亡」,香港會變成內地一個普通的城市,再沒有人投資了。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啟動,三地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也是香港轉型發展的機遇所在。隨着三地之間聯繫日益緊密,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法律問題,跨境罪案只會愈來愈多,如果粵港澳三地沒有一套可行的司法協助機制,勢必造成法律「真空地帶」,不利於三地融合發展。

  加強粵港澳三地的法律銜接,這是大趨勢。鑒於此,《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第八章第六節明確提出:「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在尊重各自管轄權的基礎上,加強粵港澳司法協助。」最高人民法院今年2月27日公布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深化人民法院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的意見—人民法院第五個五年改革綱要(2019-2023)》顯示,擬在未來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完善與港澳特區民商事司法協助體系,健全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機制。

  如果此次反《逃犯條例》修訂的圖謀得逞,反對派勢必肆無忌憚地阻礙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會被進一步妖魔化,香港將在無日無之的政爭撕裂中發展停滯、斷送前途。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