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環球股市持續景氣 3月強積金人均賺2168元

2019-04-13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以來打工仔強積金回報持續上升。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去年受大市拖累,股市表現不濟,本港打工仔的強積金「蝕大錢」。今年首月開始,股市反彈,帶動強積金表現回勇。3月環球股市持續向好,帶動強積金溫和增長, 根據駿隆昨日公布3月份強積金表現指數,截至3月31日,駿隆強積金綜合指數報221點,升幅1.14%,期內人均回報約2168元。

  香港商報記者 范曉昱

  駿隆集團指,三大主要指數中,股票基金指數升1.57%,報303點;混合資產基金指數升1.12%,報211點;固定收益基金指數升0.38%,報124點。月內強積金人均回報為2168元,年初至今人均回報則為1.54萬元。

  港股基金3月表現佳

  駿隆指出,2019年3月環球市場延續向好,中美貿易談判進展良好,內地減稅政策有利刺激經濟增長,市場對美聯儲暫緩加息立場持正面看法。內地、香港及亞洲新興市場穩健,具長線投資價值。不過,2019年地緣政治風險持續,經濟前景仍存在隱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亦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預料年內股市將會繼續波動。

  其中,3月份各類股票基金均錄得正面回報,當中以香港及大中華區市場為當月表現最佳之地區,內地及香港股市持續向好,中美貿易談判有所進展,內地逾萬億元減稅政策正式落地,其中製造業等行業的增值稅適用稅率下調,有利內地經濟及企業營利增長,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亦已回升。

  日股投資風險較高

  亞洲市場3月呈現一定升幅,當中印度股市最為亮眼;區內各國經濟基本面維持看好,市場價格亦已反映經濟放緩影響,長線具投資價值。但投資者仍須留意新興市場的地緣政治風險,包括印尼及印度大選均可能為股市帶來波動。日本市場方面,日央行仍維持當前的貨幣寬鬆措施,直至達成通脹目標,惟日本國內經濟問題仍未有解決迹象,投資日股相對風險較高。

  歐洲市場方面,歐盟政經環境繼續受不明朗因素影響,英國首相文翠珊三度提交脫歐議案均被國會否決,歐盟同意延長英國脫歐至10月底;法國和德國的國內政治局勢尚未明朗,均為歐股市場帶來隱憂。美國市場表現穩定,聯儲局憂慮貿易戰帶來的摩擦或導致年內經濟增長放緩,同時美債利率曲線出現局部倒掛,亦預示經濟下行風險增加。

  固定收益均錄正面回報

  駿隆報告顯示,混合資產基金方面,3月份錄各類混合資產基金均錄得正面回報,當中以預設投資策略(65歲後基金)回報表現較佳。環球股市雖延續上升動力,但股票比例較高之混合資產基金相對於其他混合資產基金表現較弱。受惠於貨幣政策收縮的尾聲,美國國債孳息率下跌,港元、亞洲及環球債券月內有不錯的回報,故股票比例較低之混合資產基金表現較優。

  除了人民幣及港元貨幣市場基金之外,3月份錄各類固定收益基金均錄得正面回報。美聯儲局轉向,市場普遍認為年內不會再次加息及即將暫停縮表。受惠於貨幣政策收縮的尾聲,美國國債孳息率下跌,港元債券、亞洲債券及環球債券月內有不錯的回報,2019年債券市場展望為中性。

  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表示,3月份強積金表現延續2019年初的升勢,為投資者帶來喜訊。預期本年環球股市表現分歧,對中國內地及亞洲市場較歐美成熟市場看高一線,同時預期美聯儲停止加息及縮表,股票資產展望較為正面。其建議投資者需謹慎部署資產分布,但可視乎風險承受能力,考慮偏重中國內地、香港及亞洲新興市場的股票資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