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CPI數據衝擊A股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以來反覆挑戰高位的內地股市,11日遭遇頂頭風。開盤還在嘗試走高的股指,在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19年3月的CPI和PPI數據後,掉頭下跌。

  降準預期被通脹沖淡

  最近三個交易日內地股市止步不前,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市場出現明顯的恐高,場外資金進場的腳步明顯放緩,最近三個交易日兩市場成交額萎縮到8000億元到9000億元的區間,本周一創出新高時兩市場成交額也只有10050億元,11日更萎縮到8173億元。

  場外資金放慢進場腳步,場內北向資金卻連續多日持續淨流出。如11日尾盤指數再次跳水,滬指刷新日內新低,創業板跌逾2%,北向資金當日淨流出48.65億元。

  消息面上,11日上午,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3月CPI同比增長2.3%,預期2.3%,前值為1.5%,CPI漲幅時隔3個月後重回「2時代」;PPI同比增長0.4%,預期同比增長0.4%,前值同比增長0.1%,漲幅擴大。今年2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升幅還在1.5%,市場還在擔心中國會出現通縮風險,而一個月之間,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升幅就反彈了0.5個百分點,市場又開始擔憂會不會出現通脹風險。如果是出現通縮風險,貨幣政策就有可能相對放鬆;而出現通脹風險,市場就會擔心貨幣政策出現收緊的可能。這會直接影響A股。

  而CPI、PPI數據衝擊市場明顯,首當其衝的是關於本月會不會降準的預期。市場多認為本月內地會全面降準,釋放流動性。但是,CPI、PPI數據出來了,說明內地降準的迫切性並不強。而降準與否成為近期市場攻堅階段最敏感的話題,降準預期減退,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市場的持股信心。

  經濟基本面仍有支持

  A股每年都會出現程度不同的春季行情,來到4月是內地股市作出方向性選擇的關鍵期,而4月也往往是行情考驗最厲害的階段,因為4月是上市公司年報公布的最密集期,而4月公布的年報往往是業績平平甚至不如人意的多,由於擔心頻頻爆雷,制約行情的展開和熱點的輪動。所以,真正做出新的方向性選擇往往會延遲到5月,而整個4月最大的可能會是反覆震盪。

  11日內地股市大跌,但從技術上分析,危險還不是太大,因為經濟基本面對於A股還是有一定支撐的。例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再度下調全球經濟增速預期的同時,卻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至6.3%。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