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賣方研究員的自我修養

2019-04-11
来源:香港商报

    按照傳統的定義,在投行裏研究是一個成本中心。然而,MIFI-II重新定義了研究的價值——也就是,基金必須對研究單獨付費。曾經,券商研究的價值是通過機構二級市場交易時佣金分倉而實現(千禧年前,券商研究還能夠通過推銷IPO、增發股票,來分得投行幫助公司融資的佣金)。然而,合規部建立的中國牆,早已在券商裏把投行部和研究部分隔。在交易日益程式化的今天,二級市場交易(以下簡稱「交易」)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產生價值。無論是哪家券商交易平台上的電腦機器人完成交易,對於終端使用者都沒有區別。交易能夠產生的價值恒定,並將無限趨零。

  研究應成為投行核心競爭力

  從這個角度看來,研究不應再界定為成本中心,反而應成為一個投行的核心競爭力。而交易將漸淪為研究的附屬品。

  道理儘管如此,MIFI-II之後,海外市場裏券商研究產生的佣金一落千丈。即使是曾經最慷慨的買方基金,因研究經費的獨立核算,佣金還是下降了許多,有時甚至下降多一半。其實,研究的價值並沒有改變,而且很有可能提高。但是付費的習慣卻一時難以改變。很多人認為券商的這種收入的變化,是對券商研究的一個挑戰。然而,這裏變化更多的,是交易難以像過去那樣產生價值,更多的是對交易的挑戰。結果,今天許多海外的券商,收入往往依賴於融資業務和自營投資。這些業務是資產負債表大小的競爭,是資金成本高低的比較。業務收入結構的改變,讓今天海外的券商漸漸地遠離了傳統的人力資本的競爭,而越來越像傳統的銀行業務。

  即使如此,改變買方對於研究的付費習慣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尤其在一個對於智慧財產權的重視和保護還有待提高的社會裏。這也是為什麼,知識付費很可能只是一個巨大的泡沫。否則,為什麼這世界上還能夠成功運營、產生巨大利潤的媒體已經寥寥無幾?

  獨特人格 優秀研究員

  一個優秀的研究員很可能很大一部分就是天生的。從實際經驗觀察看來,這個推論很可能是正確的。作為研究部負責人,我每天目睹年輕研究員來的時候躊躇滿志,卻不能貫徹始終。然而,研究中學習到的方法和知識,足以讓那些即使是不合格的研究員也受用終身。關於獨立思考,這是大家都知道好的研究員都需要具備的能力。然而在實際生活中,研究員的研究僅僅是覆述公關的官方資訊、公司的季報論述,以及一些道聽途說。

  譬如我看到有研究員,用DCF20年的現金流折現,來估值一個通過在行業內收購兼併來增長業績的公司,還精確到小數點後兩位數字。這樣的公司,首先要看的是它做這些交易的歷史往績,收購兼併而來的子公司經營效率是否有所提高;其次要看付出的估值,以及收購回來的公司對公司整體市場價值的提升;三是要看所有的子公司的SOTP分項加總的價值,和公司整體市場價值的比較。這些合乎常理的估值比較,比折現20年以後的現金流得到的估值可靠多了。更何況,這些公司的產品生命久期最長只有12年。一個擁有0到12年久期的產品組合的公司,整體公司久期不可能超過12年。而這些公司普遍估值高達40到60倍。最後,這個公司會計帳目出現了問題,被公開質疑,股價跌了一大半。

  可惜的是,許多的公司文化裏,合理的質疑往往會被當成是「刁難」。公司文化的本身,將吸引那些志同道合,又或是臭味相投的人。獨立思考,獨立於誰?思考什麼?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 洪灝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