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吴敦义不參选 助徵召韓國瑜

2019-04-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民黨2020大選初選僵局迎來重大利好,黨魁吳敦義昨日宣示不參選,並重啟與朱立倫、王金平會面安排。吳敦義展現大公無私,有助於協調朱王,為徵召韓國瑜鋪平道路。而面對黨內高度共識,韓國瑜應會順勢接受徵召。在最強棒出征之下,國民黨重返執政希望大增。

  不做罪人做英雄

  開篇先給「老吳」點個?!畢竟,對以政治為終身職業的人而言,衝擊大位是莫大的夢想,哪怕只有一絲機會都不會輕易放棄。尤其是對71歲高齡的吳敦義來說,2020是最後一戰,一旦放棄就再無機會。更重要的是,2020可謂天時地利人和。在「九合一」大勝的國民黨氣勢如虹,面對引發民怒人怨的民進黨,重返執政是大概率事件。而自己又在「九合一」中立下汗馬功勞,且掌握黨機器以及制定初選遊戲規則的優勢,布局多年的2020似乎可讓他圓夢。如今,為了避免分裂,為了全黨利益,經過天人交戰的他還是展現大公無私,宣示不參選2020,既有自我革命的痛苦,也有形勢比人弱的無奈。

  最近數月,因為徵召韓國瑜引發內鬥,「九合一」累積的勝果逐漸消磨,而第二強棒朱立倫氣勢轉下,連最強棒韓國瑜也因此受傷。不過,吳敦義這個在黨內初選關鍵節點作出的關鍵決定,立馬讓僵局變得柳暗花明。徵召協調之所以陷入僵局,很大程度是因為吳敦義態度曖昧不明,公信力不足,讓候選人烏雲遮月未能立見分明,擔心自己為有心之人做了嫁衣,而非所謂為重返執政徵召韓國瑜。

  徵召韓國瑜道路鋪平

  吳敦義不選不僅為常被詬病「內鬥內行」的國民黨扳回一城,更重要的是為徵召韓國瑜鋪平了道路。除了退選的羅智強,朱立倫也已展現「功成不必在我」、支持徵召韓國瑜的風度胸襟,全黨卡韓只剩下王金平院長1人。不過,有了吳敦義作表率,協調王金平就容易得多,後者昨日態度已明顯軟化。退一步而言,徵召韓國瑜已擋不住,王金平若鐵了心要選,國民黨必會快刀斬亂麻,站在全黨對立面的王金平的2020恐怕涼了。國民黨對其恩深情重,且徵召韓國瑜已是全黨共識,與其雞飛蛋打做罪人,不如飲水思源做英雄。而如果王金平能成全大局,就等同掃除了黨內雜音,讓韓國瑜得罪前輩的憂慮消除。

  藍須團結 全力輔選

  接下來,吳敦義要做的事就很清楚了,一是促成韓國瑜答應徵召。韓國瑜之所以也天人交戰,最重要的還是掛念高雄,不願背叛投票給他的高雄民眾。只是,大河有水小河滿,大河無水小河乾。不救台灣,焉救高雄?如果韓國瑜能給台灣帶來改變,讓經濟好轉,高雄也雨露均沾。相反,如果民進黨繼續執政,兩岸繼續僵局,經濟民生繼續萎靡,高雄如何獨善其身?如果說「太陽」卡韓是國民黨罪人,那韓國瑜若不接受徵召阻擋民進黨下台,就是台灣的罪人。因此,天將降大任,韓國瑜無法說不。而國民黨應當成為韓國瑜最強的靠山,除了緩解高雄民眾的反彈,更要替韓反擊民進黨的炒作。

  其次,韓國瑜尚可靠一碗肉飯贏下高雄,但很難以此贏得2020。國民黨必須團結一致,全力輔選韓國瑜,才能發揮母雞帶小雞作用。而黨魁吳敦義角色非常關鍵,如何居中協調馬、連、朱、王等人馬,促成整體作戰,是能否重返執政、全面執政的關鍵之一。

  當然,韓國瑜若允諾出征,副手人選也極為重要。如果能促成「韓朱配」或者「韓王配」則是最佳,朱立倫形象、能力、經驗俱佳,而王金平藍綠通吃,可分流綠營選票,而如此搭配也能緩解勸退朱王帶來的不悅,是雙贏之舉。

  值得一提的是,這邊黨內紛爭弭平,那邊對手民進黨獻禮助攻。綠營初選因「英德之爭」升級延後,賴清德重申參選到底,傳聞蔡考慮脫黨參選。蔡賴話不投機,也令「蔡賴配」瀕臨破局,甚至會讓民進黨分裂,對國民黨而言是極大利好。

  時勢造英雄,但英雄背後還有很多默默犧牲奉獻的人。如果韓國瑜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有一半功勞要歸功於吳敦義,歷史會給他記上濃墨重彩的一筆。香港商報記者 鍾智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