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長三角將誕生新自貿區

2019-04-11
来源:香港商报

 

  從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無人碼頭控制塔上俯瞰的碼頭集裝箱堆場。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10日,在「推動高質量發展調研行」上海站情況通報會上,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朱民透露,長三角區域內將誕生新的自貿區。

  朱民表示,上海自貿區要高度配合長三角區域內其他自貿區,在引領長三角高質量發展方面要發揮更大作用。上海自貿區下一階段將聚焦更高質量的「三區一堡」建設,以產業鏈為載體進行系統化改革,將以集成電路、智能製造、生物醫藥、航空航天、新材料等產業鏈為載體進行改革創新。

  正對接新片區建設

  2018年是自貿試驗區設立5周年。按照「三區一堡」和「三個聯動」的總體要求,上海自貿試驗區3.0版方案明確的98項重點改革任務中的96項已全部完成,實現了三年任務、兩年基本完成。

  目前,上海自貿試驗區正在積極主動對接新片區建設,加強對標國際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區,系統研究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積極配合制定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方案。

  華中科技大學自貿區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波表示,目前自貿區布局在全國範圍內快速擴展,長三角區域內新建一個自貿區所釋放的發展信號則與其他地區內自貿區建設意義有所不同,其代表中國新時期改革開放的速度和力度都將加速升級。

  「長三角區域內新建自貿區,表明中國市場的開放要加快了,沒有必要像原來那樣在一個小區域內先行先試,再進行慢慢拓展複製到長三角的區域內。」陳波說。

  滬自貿區積極融入長三角

  除了透露出三省一市地域內要誕生新的自貿區這一重要消息外,朱民還在會上指出了上海自貿區和長三角區域內其他自貿區之間的關係與任務。

  上海自貿區將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引領「一帶一路」建設。朱民表示,上海自貿區要高度配合長三角區域內其他自貿區,在引領長三角高質量發展方面要發揮更大作用。

  浦東新區區長、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杭迎偉表示,目前在上海自貿區已有6個千億級平台和10個百億級平台,其中手表、醫藥品、醫療器械、酒類和化妝品的進口額分別佔全國的41.1%、28.9%、24.8%和23.9%,努力推動離岸貿易和服務貿易的開放,增強服務長三角和「一帶一路」橋頭堡的功能。

  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朱民介紹,上海自貿區3.0版方案明確的98項重點改革任務中的96項已經全部完成,下一階段,上海自貿區將向自由化、便利化方向邁進,「三區一堡」的建設還在路上,總體將圍繞4個方面進行。

  首先,以產業鏈為載體,進行系統化的改革,以生物醫藥、集成電路、新材料等戰略發展所需要的領域為發力重點。

  第二,通過流程再造,提高政府服務效率,提升企業獲得感和滿意度,以「自貿區速度」繼續引領,提出更多系統化的改革舉措。

  第三,增強「一帶一路」橋頭堡功能。「上海擴大開放100條」出台後,已經有93條落地實施,在實踐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將在擴大開放上繼續發揮試驗田的作用。

  最後,以引領長三角高質量發展為目標,推進區域協調。

  滬自貿區將繼續擴大開放

  杭迎偉介紹,全國首份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已從最初的190條縮減到目前的45條,95%以上的外資投資項目都通過備案方式設立;持續推進服務業、製造業的擴大開放,兩批54項擴大開放措施新增項目約400個,累計落地項目超過2800個,在40個領域落地了一批首創性的項目;持續擴大外資外企的引入,自貿區目前新設外資企業1.1萬戶,比重從原來的5%上升到20%。

  杭迎偉介紹,下一步上海自貿區將繼續擴大開放,率先跑出「自貿區速度」。包括積極推進一批首創性外資項目的落地,加快建設全球資產管理中心,目前陸家嘴已經集聚全球10大資管機構的9家,前100家資管機構中的40多家,接下來將持續集聚全球資產管理機構和各類持牌金融機構專業子公司,推動外資資管業務開放創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