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2

【金融瞭望】大灣區正迎最佳投資機遇期

2019-04-10
来源:香港商報

  圖為連接三地的港珠澳大橋。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這份綱領性文件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布局等方面作了全面規劃。按照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不僅要建成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還要打造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典範。

  顏安生

  眾所周知,粵港澳大灣區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東莞市、中山市、江門市、肇慶市,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2018年末總人口約7500萬人,GDP規模1.5萬億美元,2018年航空客運流量近2億人次。這些綜合指標已經直追甚至比肩紐約、三藩市、東京等成熟的世界大灣區城市群,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有人形容,在不久的將來,粵港澳大灣區有可能成為世界經濟首都,將成為全球人力資源、資金融通、高端產品、科技創新、跨國總部的集聚與輻射中心。

  深港樓市引投資者追入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出爐之後,立即引起全世界的關注和重視,特別對於投資界人士來說,他們最關心的就是大灣區的投資機會。先知先覺者聞風而動,已經開始展開投資部署,因為他們堅信,作為習近平主席親自部署和推動的國家戰略,作為國家全面開放重大戰略舉措,粵港澳大灣區的前途可謂不可限量。此時不積極參與其中,將有可能失去最佳投資機會。

  事實上,近來,粵港澳大灣區有兩大市場動向值得投資者關注,其一是大灣區的樓市開始普遍上漲,最具典型意義的香港和深圳兩地樓市已經先聲奪人。首先,香港樓市在經歷了去年下半年的短暫下跌調整之後,今年開始止跌回穩,而自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之後,香港樓市受到激勵開始顯現上漲勢頭,國際投資者紛紛將香港作為進入大灣區市場的橋頭堡,從而吸引越來越多的買家進入香港樓市;其次,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樓市在盤整了29個月之後,也開始了新一輪的升浪,樓價正在節節攀升。從近來深圳各種管道傳來的資訊顯示,深圳的樓市已經按捺不住龐大的需求壓力,正在通過市場作用調節需求。

  大灣區概念股受重視

  其二是香港股市和深圳股市一改以往的頹勢正在營造新一輪牛市,而香港股市已經進入了技術性牛市。雖然香港和深圳兩地股市的上市公司來自全國各地,而香港股市還包括部分國際企業,毋庸置疑,港深股市中兩地本土上市公司也佔有相當比重,而且本土上市公司的影響力權重越來越大。雖然港深股市熊轉牛的轉勢與整個大環境有關,但最直接的原因之一就是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規劃的刺激。目前,在港深兩地股市上已經形成了一支規模龐大的大灣區概念股,這支上市公司隊伍正吸引越來越多投資者的重視,並成為推動港深兩地股市節節上揚的重要動力。

  中國古人有句名言:春江水暖鴨先知。如今的粵港澳大灣區正值一個投資的春天季節,可謂最佳的投資期。試想,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周期,到了2035年整個大灣區將完全成熟,而整個中國也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也就是說,從現在到整個大灣區的成熟期只有16年時間,最佳投資窗口可謂一年少過一年,因此,投資粵港澳大灣區,此時不去,更待何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