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營商環境排名去年升32位 今年改革力度更大更精準

2019-04-10
来源:香港商報

  地方稅務局借力「互聯網+」,實現納稅人辦稅電子化、網絡化、智能化,優化市場營商環境。 新華社

  【香港商報網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財政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內地「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最新進展。

  據介紹,近年來,內地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放管服」,極大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2018年內地營商環境排名從全球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大幅躍升32位,成為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今年,內地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力度更大、精準度更高。

  改革重點聚焦在三個領域

  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表示,今年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可能會聚焦在推進營商環境的便利化改革、推進營商環境的法制化以及執行問題重點領域。

  在進一步推進營商環境的便利化改革方面,鄒加怡指出,從去年世界銀行評估內地營商環境的情況看,在便利化方面還是有一些短板,比較突出地反映在辦理建築許可這樣的指標,耗時較長,辦理涉企事項過程不夠便利,環節太多,程序太複雜,導致了企業辦事花費的時間和成本較高。

  鄒加怡舉例說,針對這些短板,今年準備推出一些措施,比如在北京、上海試行取消規模小、風險小的建築項目施工圖審查環節,因為小項目施工圖審查增加了辦理相關事項的耗時和操作成本。還有是研究出台一些措施,比如明確電子簽名、電子印章的法律效力,這也可以大大節約企業辦事的成本,很多東西可以在網上辦理。另外,在跨境貿易方面也有一些不夠便利的做法,這次將精簡跨境貿易所需要的憑單和憑證,完善進口貨物的「提前申報」制度,有針對性地採取便利化改革。

  在推進營商環境的法制化上,鄒加怡表示,政府部門結合審判實踐,出台了有關企業破產法的司法解釋,明確管理人處分債務人的重大財產應該經債權人會議表決通過,這就進一步增強了債權人在破產程序中的權利。同時最高人民法院還出台了有關民商事案件延長審限和延期開庭等問題的司法解釋,明確規定簡單的民商事案件適用簡易程序審理,這樣會有效縮短事實清楚、爭議不大、比較簡單的民事、商事案件的審理時間,這都是營商環境法制化建設的努力。

  鄒加怡稱,下一步,我們還會配合全國人大法工委推進物權法、合同法等一些法律的修訂工作,主要是針對這些法律當中不適應目前形勢需要的內容進行修訂,以打造良好的法制化營商環境。

  在執行問題上,鄒加怡表示,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確保推出的各項改革措施能夠落實見效,切實增強市場主體的獲得感。

  鄒加怡強調,財政部將繼續通過抓落實和實施,讓企業和群眾切實感受到「放管服」帶來的各項便利。

  40城將開展營商環境評價

  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周曉飛表示,今年將在40個城市開展營商環境評價。

  周曉飛指出,將借鑒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有關做法,以評促改、以評促優,加快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去年,國家發改委牽頭,按照國際可比、對標世行、中國特色原則,構建了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在22個城市開展了試評價。《中國營商環境評價實施方案(試行)》已經印發實施,今年要在直轄市、計劃單列市、部分省會城市和地縣級市開展營商環境評價。

  除了上述開展城市營商環境評價外,周曉飛透露,將複製推廣營商環境經驗成果。周曉飛表示,京滬兩市的改革舉措得到了世行的高度認可。其他參與試評價的城市,也都主動查找突出問題,出台了一批有針對性的「放管服」改革舉措。今年,國家發改委將及時梳理總結北京、上海等各地方優化營商環境的典型案例,提煉更多在全國可複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鼓勵帶動更多地方對標先進,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