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引入海外醫生难在哪里

2019-04-09
来源:香港商报

   趙汝林

  香港醫療資源緊張,特別是公立醫院醫護人手短缺早已是老大難問題,因此,不論是前線醫護人員、市民,還是政府,都希望可以引入更多海外醫生,紓緩醫療系統壓力,惟爭論多年,卻一直未能向前一步。食物及衛生局在3月初與醫生業界曾就放寬海外醫生執業試後的實習安排達成初步共識,社會本認為今次終於可以有所突破,可是本月3日的醫委會上,放寬海外醫生實習安排的四個方案再次全部遭到否決,令大家既震驚又意外。

  必須引入人手

  不容置疑,在如今香港醫護人手如此嚴重短缺的情況下,增聘海外專業醫護人員絕對是最佳、也是能最快幫助解決問題的途徑,儘管政府一直增撥資源培養本地醫生,但一來培養出一個合格醫生需要花費好幾年的時間,二來本地大學每年能輸送的醫護畢業生相比如此大的醫生缺口還是嚴重不足。據估算,現時香港醫生缺口大概有3000名,每1000港人中只有約1.9名醫生,比例遠遠低於世界其他地區,所以如果不引入海外醫生,只依靠本地醫生,那麼香港的醫護人手短缺問題永遠無法得到有效緩解,只能繼續惡性循環,再加上老齡化人口比例逐年上升,對醫護人員需求只會更大,如果現時不想辦法逐漸增加醫護人手,今後問題將更嚴重。

  新加坡都可做到

  事實上,引入海外醫生在港已討論多年,香港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國際化、開放性的城市,各行業都有許多來自海外的專業人才,比如本港大學教職員工和教授都是面向全球招聘,金融等服務行業亦有許多海外員工身影,更不用說許多市民日常生活家庭裏都離不開的外籍家庭傭工,惟在引入海外醫護專業人才上,香港卻異常保守。在本港醫療系統裏,海外醫生寥寥無幾,只佔整體註冊醫生數目的1%左右,公立醫院則更少,海外醫生只有約0.2%比例,而同期新加坡和英國海外醫生卻達到了20%和30%。實際上,與本港相近的新加坡曾經也面臨同樣的醫護人手短缺窘困,但通過放寬多項政策鼓勵、吸引大量指定認可的海外醫學院人才後,問題得到有效改善,醫生比例大幅提高。為何新加坡可以做到,一直以國際化著稱的香港反而畏畏縮縮,止步不前呢?

  只看願不願踏出一步

  或許有業界擔心放寬海外醫生政策,如果引入醫生良莠不齊,或者難以和本港醫療系統融入,會造成香港醫療質量下降,但是放寬政策並不等於降低引入標準,醫療界和醫委會完全可以和政府商量制訂適合香港情況的海外醫生考察衡量標準,比如新加坡就採取認可全球指定頂尖醫學院培養的醫生;同時,海外醫生來港都會有一定實習期,這亦有助於他們熟悉適應香港醫療情況。以上這些問題和擔憂其實都有可以解決的措施,惟現在引入海外醫生的大門不開,今次四個方案全遭否決,把所有可能性和方法都堵死,又怎麼會有下一步探討的空間呢?

  對於香港來說,引入海外醫生真的困難重重嗎?其實不然,世界上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有成功引入海外醫生的先例,香港有需要、有條件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優秀的醫護人才,現在只是看願不願意踏出這一步而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