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美加碼「台灣牌」:因為不奏效了

2019-04-08
来源:香港商报

   平凡

  美國打「台灣牌」不是什麼新鮮事,但今年以來出手空前頻繁:兩度派艦穿越台灣海峽、釋放對台出售F16的風聲、多次發聲挺台參與世衛大會等國際組織活動、成立所謂「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參眾兩院接連通過所謂「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之承諾」,主動證實現役美軍駐守AIT······華盛頓出招讓人應接不暇,可以肯定的是還會陸續有來。

  挺台只是糊弄民進黨人

  美台的扭曲關係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明擺?美國拉台抗陸,將台灣當凱子剝削,當猴子耍,當棋子隨意擺布,民進黨當局仍舊極力呼和,還不忘回禮:蔡英文不顧防衛部門的遮掩,高調證實向美採購F16,還強抱美國大腿,加入圍堵華為的「戰隊」,近日甚至要與美國智庫開視訊會議······英式效忠同樣讓人應接不暇,同樣可以肯定還會陸續有來。

  如果說蔡英文強行製造美台關係緊密的假象,是要為自己競選連任做「嫁衣」,那美國密集出手又是為何?一種解讀認為,今年正值台灣關係法40周年,美國就算裝個樣子也得表示一下;另一種解讀認為,民進黨式微,美國是為蔡英文連任護航;此外,還有解讀認為,美國還是那個拉台抗陸的美國,台灣還是那個棋子命運的台灣,所有的「台灣牌」都是為了獲取更多的利益。

  哪種解讀更貼切,看看美台關係的演變便知一二。近些年來,中美博弈加劇,南海問題、台灣問題、半島問題、經貿問題以及國際事務話語權等,毫無成本的「台灣牌」向來是美國出招首選,但台灣未曾從中獲利:翹首以盼也等不來TPP的入場券、任憑美國如何聲援還是無緣WHA、華盛頓再不滿也擋不住「斷交潮」······

  相反,台灣則為挾洋自重付出大代價:花高價買二手美武卻買不到意中貨、開放美牛又有美豬叩關、中美貿易戰台未能幸免更未獲關稅豁免······更重要的是,台美勾結抬升兩岸對抗,遭大陸更強力的反制:戰機頻繁繞台後更飛越「海峽中線」,無視美艦穿台海;限縮「台獨」國際能見度,無視美國說三道四;擴大一中朋友圈,美國愛莫能助······一宗宗血淋淋的案例說明,台灣利益從來不在美國的考量範圍,挺台也好,護航蔡英文也罷,都是撫慰綠營人士弱小的心靈,美國打「台灣牌」的終極目的都是增加抗陸的籌碼。

  大陸不受不懼不讓

  至於為何密集出手,只因這張牌逐漸失效了。以前一張牌足夠,現在不斷出牌甚至還不奏效,因為台灣的戰略重要性下降,而大陸綜合實力、影響力增強。都說台灣是美國在第一島鏈遏制大陸的不沉航母,但如今大陸海軍早已衝出第一島鏈,常態性走向遠洋,第一島鏈實際上已名存實亡。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台灣的戰略地位已大大降低,美國的「台灣牌」效用自然大打折扣。

  而相較於台海危機時期,美國尚能把航母開到家門口撒野,如今也只能派幾隻艦艇穿穿台灣海峽,僅剩象徵意義毫無實際意義。而解放軍已無懼美國的威脅,想繞台就繞台,想什麼時候繞就什麼時候繞;所謂「海峽中線」想飛越就飛越,想飛多深就飛多深。軍事手段不僅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備用手段,更是震懾「台獨」,增加和統可能性的最佳方式。更重要的是,大陸有能力、有決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美國如何折騰都改變不了兩岸統一的大勢,改變不了一個中國的全球共識。

  以前「台灣牌」很好用,現在「台灣牌」很燙手。美國打「台灣牌」表面上看是切香腸式地挑戰大陸底線,實際是在自我降低「台灣牌」的效用:大陸不懼「台灣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