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受中美談判等影響 外儲環比五連增

2019-04-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外匯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987.61億美元,相比2月增加近86億美元,升幅約0.3%,高於經濟學家的預測中值30900億美元。至此,中國外匯儲備已實現月度環比「五連增」。外匯局發言人王春英表示,3月外儲小幅上升主要受中美經貿談判、歐美央行貨幣政策預期調整、英國退歐不確定性等多重因素影響。此外,中國連續四個月增持黃金,3月末黃金儲備為6062萬盎司,環比增加36萬盎司。

  受中美談判等影響

  數據顯示,截至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為30987.61億美元,預期值為30900億美元,前值為30901.80億美元,環比增85.81億美元,為連續五個月上升,且增幅有所擴大。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3月,主要受中美經貿談判、歐美央行貨幣政策預期調整、英國退歐不確定性等多重因素影響,美元指數小幅上升,但金融資產價格也有所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表示,中國外匯儲備連續第五個月增加的原因有多個方面,從國內來看,一是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資本流出壓力減小,二是經常項目預計保持順差,三是今年以來A股行情較好,對外資吸引力增加,通過滬、深股通流入A股的資金量大。

  從國際上看,美元指數3月份上漲逾1%,對於中國的非美資產來說會稍有賬面損失,但年初以來全球主要國家貨幣政策有所寬鬆,使得包括股票、債券等各類資產的價格明顯提高,綜合上述兩方面因素來看,對中國外匯儲備有正面影響,促使外匯儲備增加。

  王春英表示,往前看,全球政治經濟形勢錯綜複雜,不確定性有所上升,經濟增長面臨下行壓力,金融資產價格仍處高位,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可能加大。但中國經濟運行將保持在合理區間,隨?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匯率「自動穩定器」功能逐漸顯現,總體有利於中國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

  連四月增持黃金

  此外,中國連續四個月增持黃金,3月末黃金儲備為6062萬盎司,環比增加36萬盎司;當月在岸人民幣在6.7水平附近波動,離岸人民幣亦表現穩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