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券商融資千億備戰科創板

2019-04-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對於即將開啟的科創板,保薦機構跟投機制將成為一大新舉措。此前有消息稱,上交所將出台保薦機構跟投細則,業界普遍認為,券商跟投比例大概率會是2%-5%。中證報報道指,目前,已經有公司將跟投比例確定為2%,也有不少公司正在為參與跟投積極融資,融資總額近千億元。業內人士表示,券商跟投機制考驗投行的定價能力,而且也對另類投資資本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將考驗券商綜合實力

  此前發布的規定明確,科創板試行保薦機構相關子公司跟投制度,並對獲配股份設定限售期。業內人士預期,跟投比例大概率會是2%-5%,跟投主體不參與詢價與定價,且鎖定期兩年。有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跟投比例可以參考A股上市發行時券商的承銷費率,不同的融資額費率不一樣,但目前來看平均費率大約在4%-8%,跟投比例不能偏離承銷費率太多。而目前公司投行和直投體系的聯繫相對沒那麼緊密,2%-5%的跟投比例對券商不會構成很大壓力,而且公司還有其他方式繼續彌補。

  有業內人士透露,不少券商都在為跟投積極準備。公開資料也顯示,不少券商已經開始密集融資,規模總計近1000億元。「跟投機制十分考驗券商的綜合實力,一方面券商要有資本實力跟投,另一方面,也對券商在承攬階段挑選項目,在發行階段定價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原來投行作為賣方,完全站在發行的角度,發行價越高越好。而設立跟投制度,就要求投行必須做出比較公平的定價,才能成功發行和募資,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進步。

  也有業內人士表示,跟投機制對資本實力的考驗,將使券商之間的分化差距不斷拉大,預計龍頭券商將佔優勢。一些中小券商到處「找米下鍋」,南方某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公司還組織了大大小小的各種培訓,希望在科創板業務中分一杯羹。

  打新收益可期市場更加成熟

  有分析指出,與主板新股發行有顯着差異的科創板,向機構投資者政策傾斜意圖明顯。券商中國報道稱,為加大獲配額度,不少私募(C類)除了直接參與網下發行外,也希望藉助公募(A類)通道參與線下打新。國領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王俊表示,「科創板在二級市場的機會究竟有多少,這個不得而知。但如果參與打新,提前介入的話,預計收益不錯。我們借通道來打,也是希望能提升打新獲配率。」

  儘管科創板打新收益可期,但有分析指,不必擔心過度炒作現象發生,科創板開板後大概率將平穩運行。重陽投資合夥人王慶稱,科創板對A股的影響是多維的、積極的。為科創類企業搭建了新的資本市場平台,對於資本市場促進實體經濟升級轉型具有重要意義;由於科創板與國際資本市場成熟管理更加一致,將來也會吸引國外優秀企業在科創板上市,進一步拓展國內資本市場的廣度和深度;將為股市全面實施註冊制積累經驗和教訓,進而為資本市場減少炒作、提倡價值投資提供基礎性條件。

  科創板定價的市場化程度將高於主辦和創業板,漲跌停板的擴大對投機炒作也將形成抑制。「由於設置了過去20個交易日內50萬元的日均資金門檻,不排除科創板散戶參與度低、市場交易相對清淡的可能性。當然,對於全球絕大多數股票市場而言,由於散戶參與度低,交易清淡是一種正场☆態,某種程度上是市場和投資者相對成熟的表現。」王慶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