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随媛札记:出门3件事

2019-04-04
来源:微信公众号“随媛札记”

  意大利、摩纳哥、法国,2019年第一趟出远门。

  此次行程,和以往一样,大致可归纳为3件事。

  第1件:国事活动

  陪同习先生出席国事访问活动,包括欢迎仪式、演讲、欢迎宴会、小范围会见、欢送仪式等等。

  以家庭为单位出席活动,比会谈桌前的元首外交气氛更轻松,也有助于谈得更深入。

  拿法国来说。

  这张是在尼斯。马克龙夫妇等不及第二天到巴黎见面了,大周末就坐飞机赶了过去。

  凯旋门下举行欢迎仪式很罕见。许多民众为了一睹盛况,寒风凛冽仍坚持全程观礼。

  巴黎,欢迎宴会,再次深谈。

  欢送仪式。都已经送出大门了,他们站台阶上又聊了一阵儿。

  第2件:慈善公益

  彭老师在国际上担任了两份职责。

  有时人们称她“大使”——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

  有时又称“特使”,指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

  教科文组织总部设在巴黎。

  5年前,2014年3月,彭老师就在这儿从博科娃手里接下了特使聘书。彭老师也是担任这个特使的唯一一位中国人。

  3年多前,2015年11月,习先生来巴黎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彭老师当天应邀参观了教科文组织总部。

  再来就是这次了,到总部参加女童和妇女教育特别奖颁奖活动。这个奖项由中国支持设立,其中也有她的不少付出。

  颁奖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她在会前见到了昔日领奖的老朋友。很多人提到了中国减贫和“一带一路”。

  总干事阿祖莱致辞,一半的内容关于彭特使。

  “我们真的是非常高兴您一直站在我们身边。您的全力的投入、亲身倾心的投入让我们钦佩。我们也希望您的投入带动更多人来支持全世界的女童和妇女教育。”

  “您本身是一位艺术家,一位教师的女儿,您自己也是一位音乐教师。因此,来到教科文组织您就是回家。”

  第3件:文化艺术

  考虑到彭老师的专业,到访国很喜欢安排一些文化艺术类的人文活动。毕竟,和来自东方的“著名声乐表演艺术家”切磋、得到她的品鉴点评,机会是很难得的。这样的活动也是很有意义的文化互鉴和对话。

  出访途中,见过许多类似场景:

  外方艺术家很喜欢演唱她的歌,但在原唱面前不免有点小紧张;

  外方领导人在演出期间注意观察彭老师的反应,演出结束期待听到她的反馈。

  这次的3个国家在安排上也都下了功夫。

  摩纳哥王宫,夏琳王妃专门请来一位华人音乐家演奏小提琴曲。为了增加家庭氛围,她还叫来了孩子们,王储雅克和公主加布里埃拉。

  瞧,这位“陶醉”的音乐会小听众。

  音乐会一结束,雅克马上恢复了生龙活虎状。看到公主亲彭老师脸颊,小雅克也冲过来亲,还喊着:“One more time!”

  意大利,马塔雷拉总统举行了一场小型音乐会,请来的演唱者十分“硬核”了:歌唱家波切利,演唱了《我的太阳》《今夜无人入睡》。

  法国的巴黎歌剧院,在艺术领域属于“实力不允许它低调”系列。

  一群外媒记者大喊,夫人们,往上看!

  彭老师说,我们这时候不能往上看,要看着台阶。

  穿着高跟鞋的布丽吉特心领神会,两人都笑了。

  见到同行,切磋技艺。彭老师对歌剧颇有研究,当年《木兰诗篇》受邀到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演出,在西方艺术界引发了不小的轰动。

  彭老师说:“演员不仅要注重声音的练习,还要注重角色的融入。”

  时装是艺术,也是一门语言。从去年的西班牙、葡萄牙,到这一次的时尚之都,外媒一直很欣赏她的着装语言。

  《赫芬顿邮报》意大利语版,提到了她喜欢穿“中国设计”“中国制造”的衣服。

  欧洲一家网站不仅从彭老师的衣着里解读出中华传统文化,还指出,她的美丽,展现了现代女性的勇气和渴望。

  而另一家媒体称,无与伦比的优雅和魅力,全世界的目光已经定居下来。

  定居?翻译软件已经尽力了……

  这次出访还有一个时间点,很多粉丝也@札记了。

  6年前,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第一次出访,第一站俄罗斯。这张照片在全球刷屏。甚至,他们还没有离开莫斯科机场,网上已经推出了同款大衣和手提包。

  那一天是2013年3月22日。

  6年过去了。2019年3月22日,用北京时间来算的话,他们刚抵达罗马。

  How time flies!

  世界熟悉了这对“国民Couple”,外媒用“东方风范”“大国气度”等词来形容他们,放照片毫不吝惜版面。

  他们一起熬夜,一起长途跋涉,一起为了中国努力打拼。

  一路携手并肩,风雨兼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