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强歐洲行看點

2019-04-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經中歐雙方商定,並應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4月8日至12日赴布魯塞爾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赴克羅地亞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外交部副部長王超表示,此訪是今年中歐之間又一次重要高層交往,體現了中國外交對歐洲方向的高度重視。
 
  行程密集 將簽署多項文件
 
  繼3月下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進行成功國事訪問之後,時隔不到半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再次出訪歐洲。外交部昨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此訪相關安排。
 
  王超介紹說,「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今年首次出訪均選擇了歐洲,體現了中國外交對歐洲方向的高度重視,拉開了今年中國外交的『歐洲季』」。
 
  據外交部介紹,第二十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將於4月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這是本屆歐盟機構任期內最後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具有承上啟下的意義。會晤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大、小範圍會談,工作午宴並共同會見記者。雙方領導人將就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見證簽署能源等領域的合作文件。
 
  4月12日,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16+1)將在克羅地亞海濱城市杜布羅夫尼克舉行。本次會晤將探討下一階段「16+1」合作的重點工作方向,並就促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出台一系列新舉措。王超介紹說,「本次會晤擬發表有關成果文件,進一步規劃『16+1』合作的發展藍圖,雙方還將簽署涉及基礎設施建設、貿易、金融、教育、質檢、人員往來便利化、駕照互認等多個領域的合作項目協議。」
 
  會晤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與會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出席全體會議、第九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中小企業對接會,並共同參觀中國-中東歐國家教育合作交流展,同克羅地亞總理、保加利亞總理共同為「16+1」全球夥伴中心揭牌等活動。李克強還將同與會中東歐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中國總理首次到訪克羅地亞
 
  而關於對克羅地亞進行正式訪問,王超介紹說,克羅地亞歷史上是古絲綢之路重要一站,如今是歐盟成員國和中東歐地區重要國家。此訪是中克兩國建交以來,中國總理首次到訪克羅地亞,對鞏固中克傳統友誼,推動兩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助力中歐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王超介紹說,「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分別同克羅地亞總統、總理、議長會見會談,就中克關係、16+1合作、共建『一帶一路』、中歐關係以及其他雙方關心的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兩國總理將見證簽署涉及多個領域的政府合作文件和商業合同,共同考察中國企業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橋,共同出席中克文化旅遊年開幕式。雙方還將發表兩國政府聯合聲明,總結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規劃中克各領域的合作。」
 
 
  美或不派代表出席「帶路」論壇
 
  值得一提的是,在歐洲成員國支持「一帶一路」之際,美國仍懷揣排斥心理。據美國方面稱,或將不派遣高級別代表團參與即將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對此回應說,中方目前正在加緊有關籌備,目前為止已有包括近40位外方領導人在內的上百個國家代表確認與會。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