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中國發展紅利層出不窮

2019-04-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顏安生
 
  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功是整個西方社會所始料不及的,更是任何一門西方經濟學都無法解釋的,因此,有一些對中國發展一知半解的學者認為,中國過去的發展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是因為中國擁有龐大的勞動力規模,中國過去的發展得益於人口紅利,但隨着整個中國勞動力成本的上升,中國經濟發展所擁有的勞動力人口紅利優勢已經不復存在,這意味着中國未來的發展將面臨巨大挑戰,有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不能自拔。
 
  國內經濟實處擴充
 
  事實上,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雖然有所放緩,但仍然處在中高速的發展軌道之上,2018年中國GDP的增長速度達到6.6%。要知道,由於中國經濟體量龐大,基數不斷升級,如今中國經濟增長一個百分點相當於五年前增長一點五個百分點,相當於十年前增長二點八個百分點。也就是說,2018年6.6%的經濟增長所形成的經濟增量相當於2013年9.9%經濟增長率,或者相當於2008年的18%的經濟增長率,而2008年和2013年中國GDP增長率分別只有9.7%和7.8%,也就是說,從經濟增長所形成的經濟增量規模來看,中國經濟增長不但沒有放緩,而且一直處於擴張狀態。
 
  須要特別指出的是,今天中國經濟增長所形成的發展格局較之十年前有巨大飛躍。由於中國已經邁上了一條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中國的產業結構、技術構成、增長方式、國際競爭力等各方面都發生了深刻變化。今天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不僅來自海外市場,更主要來自內部消費;中國經濟增長的驅動力不僅僅來自人力和資本投入,更主要來自於技術和市場創新;中國發展紅利不僅僅只有勞動力人口紅利、改革紅利,開放紅利、創新紅利、創新創業紅利等層出不窮。
 
  2019年1月21日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中國的人口紅利仍然存在,勞動力資源近9億人,有一些波動,但這個規模仍然巨大。同時,更加重視人才紅利,支撐中國經濟中長期向好的因素沒有、也不會改變。寧吉喆介紹,中國勞動參與率在世界上不算低,中國9億人當中有7億多在就業,還是有空間。勞動力數量本身就有很大潛力,大家注意到中國農民工仍然有2.88億人,是一支很龐大的隊伍。現在,隨着中西部地區的發展,外資企業和國內沿海企業更多到中西部投資,中西部交通和基礎設施改善和區域發展戰略的實施,農民工返鄉創業,很多就地就近進入了二三產業,這也是一個趨勢。寧吉喆稱,中國勞動力素質的提高,以及每年還有800萬大學畢業生,他們對產業升級和人才紅利將會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再加上中國仍然存在人口紅利,更加重視人才紅利,應該說支撐中國經濟中長期向好的因素沒有也不會改變。
 
  內地邁進全民創業時代
 
  與此同時,隨着中國經濟全面邁上高質量發展軌道,中國的各種發展紅利紛紛湧現出來,譬如,改革開放紅利日益凸顯。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對外宣示中國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習主席在十八大後外出考察的第一站就選擇了深圳這個中國改革開放最前沿的特區,向全世界宣示中國改革開放的堅定意志;2013年習主席在出訪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期間提出了「一帶一路」戰略倡議,中國從此開啟了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新征程,中國全面開放新格局正在逐漸形成;中國領導人不斷在各種國際場合傳遞這樣重要的資訊:中國改革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2018年10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再一次到深圳視察,他說:「再一次來到深圳,再次來到廣東,我們就是要在這裏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下一個40年的中國,定當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人們所見,隨着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推進,不僅在中國投資的中外企業深受其益,而且越來越多地惠及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乃至全球市場。自2012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都超過了30%,中國改革開放的紅利不僅助推中國的發展,而且也為世界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再如「雙創」紅利有增無減。所謂的「雙創」特指在中國境內出現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態勢。自2014年以來在中央政府的引導下,中國內地掀起一股「大眾創業」、「草根創業」、「萬眾創新」、「人人創新」的新熱潮,在「雙創」的引領之下,中國在新能源、人工智能、航空航天、信息通訊、醫療醫藥等傳統和新興領域出現了新一輪技術革命,技術創新呈現爆發式態勢。與此同時,各種市場創新、管理創新、產品創新、組織創新、人才創新等創新形態層出不窮,全國範圍內所形成的這一波波創業創新熱潮為中國經濟發展帶來源源不斷的新動力。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